冬至補四神湯 中醫師:顧脾胃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俗語說:「冬令進補,開春打虎」,但中醫師認為,寒冬進補不是人人都適合,中醫將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清補(涼補)三種;體質虛寒則溫補,不虛則平補,燥熱則清補。由於國人的體質比較偏燥熱,如果溫補過頭,可能會產生口乾舌燥、睡不著等症狀。因此建議,冬季平補就好,而「四神湯」就是最佳的平補藥膳之一。

▲中醫認為,用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煮成的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補腎的功效。(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中醫師陳駿明表示,用蓮子、茯苓、山藥、芡實(或薏仁)煮成的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補腎的功效,不但常見、方便買到,也適合大部份的民眾,「顧脾胃」,其功效更是明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認為,如果腸胃功能不佳,即使補了也無法吸收,例如常拉肚子、身體虛弱的人,要先顧好脾胃,才有辦法吸收補品。若是常熬夜、長痘痘、易嘴破、便秘的人,別再去吃十全大補湯或羊肉爐等較強烈的溫補,可以改吃四神湯來滋陰、顧脾胃,讓消化系統穩定下來。

中醫推薦 2款養生藥膳

另方面,冬至前夕,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邀請中醫師公會,提供「十全大補素菇湯」及「四神小排湯」2款藥膳食補,讓民眾過個「十全四神食下肚 冬至養生暖呼呼」的冬天。

1.「十全大補素菇湯」:有黨參、黃耆各5錢,茯苓、炒白朮、當歸、川芎各3錢,熟地黃4錢、桂枝2錢、炙甘草1錢、黑棗5粒、枸杞3錢,以及各種菇類、素丸子、炸麵筋、素火腿等適量,放入砂鍋中再倒入800cc米酒、2000cc清水並以大火煮開,小火煮至炸麵筋熟軟透,再加入洗淨的菇類待菇熟即可食。

功效:可促進新陳代謝、滋補強壯,適合產後、病後虛弱、寒性體質者。

2.「四神小排湯」:由蓮子、芡實、茯苓、山藥各1.5兩組成。先將藥材洗淨,再將蓮子、芡實以溫水浸泡一小時,放入電鍋中,加入800-1000cc的水,外鍋2碗水,先煮20分鐘,再加茯苓、山藥,續煮至熟透,加適當之調味,即可食用。若成人可於盛碗後再加入2~3滴米酒則更添風味。

功效:可調節生理機能,適合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容易腹脹或腹瀉體質者。

衛生局強調,中藥補身是中華民族悠久的傳統,但不可忽略的是,中藥仍是藥,應配合本身體質選擇適合的食材;如果有疾病醫療需求,仍應循正規就醫管道,切勿聽信偏方或迷信誇大不實的廣告,才能有一個健康又暖呼呼的冬天。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