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抗過敏 中醫三九貼增強免疫力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天氣驟冷,小心過敏發作!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廖厚勳表示,一名20歲吳姓少女,以往只要遇到天氣變冷,鼻水就開始像沒關緊的水龍頭直流,直到接受三伏貼及三九貼治療後,現在不但明顯感覺鼻子通暢,甚至每次季節轉換鼻子和眼睛也不再搔癢,對飽受過敏困擾的民眾而言,中醫三九貼治療在寒冬可獲有效改善。

▲冬天利用中醫三九貼改善過敏症狀,透過藥物對穴位的溫熱刺激,提升陽氣,驅散體內的寒邪。(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中醫師廖厚勳表示, 每當秋冬季節交替或寒流來襲時,可讓過敏患者苦不堪言。中醫以「寒者溫之」的觀點,在冬天陽氣最弱時進行三九貼,透過溫熱的藥物讓身體提升陽氣去除寒邪,減輕季節轉換產生的過敏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九貼選擇在冬日陽氣最弱的時節進行治療,也就是農曆冬至之後算起,第1個9天為初九(12月31日),第2個9天為二九(1月9日),第3個9天為三九(1月18日)。採用具辛熱溫通的中藥,如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薑汁等,在特定穴位進行敷貼,透過藥物對穴位的溫熱刺激,提升陽氣,驅散體內的寒邪,達到溫陽散寒的功效,並提升身體的免疫功能,來預防和治療過敏性的疾病。

一般治療療程為3年,夏天以三伏貼,冬天則以三九貼加強療效。三伏貼是選擇一年中最熱的3個時節,配合溫性中藥將溫熱的氣導入人體內,達到去除寒氣及預防冬天疾病發作。

冬天最冷3天適用

而三九貼則是為了預防氣候寒冷加重體內寒氣,於是以1年中最冷的3天,配合溫熱性質的中藥幫助身體對抗外部寒氣,進而達到防病、強身目的,兩者對於呼吸道過敏的患者治療效果最佳。

醫師提醒,藥物敷貼期間不能從事激烈運動,也忌食生冷刺激物、禁泡冷水,敷貼時間不宜過久,以2至3小時為佳,當中若出現輕微皮膚紅癢疹為正常現象,但若出現嚴重水泡過敏者則應立即取下。

有過敏性鼻炎、慢性的支氣管炎、氣喘,或是體質虛弱易感冒患者皆可接受三九貼治療。另外,對於孕婦、1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者、皮膚有傷口、急性感冒發燒、咽痛及體質屬於燥熱者,較不建議進行。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