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閥凌駕法律!南韓朴槿惠勝選後無法逃避的經濟問題


▲朴槿惠勝選後,首要面臨的經濟問題就是國內財閥。(圖/翻攝自朴槿惠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人口突破5000萬,國民所得達2萬美元,是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也被列入已開發國家行列,由其大企業財閥更在國際間打出名號,例如三星,已經名列全世界知名品牌前10,每年盈收超過一個小國的GDP,然而企業體過大,也產生許多經濟問題,這也是女總統朴槿惠勝選後將面對的首要經濟議題。

19日南韓大選朴槿惠勝出,成為第一位南韓女總統,她曾在選前承諾,會在當選後持續強化經濟實力,致力於改善人民的生活,但實際情況是,南韓經濟數字不斷往下探底。南韓人民並不如外界看來的光鮮亮麗,不少中產階級都背負龐大債務,且育兒費、學費超昂貴,數據顯示,早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南韓家庭背負的平均債務,就高於美國家庭。

朴槿惠的父親、前南韓領導人朴正熙,在他強權執政17年中,經濟年均增長率達9.1%,帶領南韓走出戰爭的陰霾,為邁向國際化鋪路;上屆總統李明博執政5年,經濟年均增長率約2.9%。最新數字顯示,南韓2012與2013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與3%,因此總統候選人都將不敢太過著重經貿媽展,反而將競選焦點放在社會福利、公平等議題上。


▲朴槿惠主打民生經濟議題,希望重創當年父親創下的高經濟成長。(圖/翻攝自朴槿惠臉書)

面對全球性的經濟衰退,朴槿惠沒有重提李明博競選的承諾(經濟年成長率達7%)就怕說出做不到被當空話。但全球經濟衰退,已經對出口導向的南韓造成嚴重傷害,成長大幅滑落,許多民眾對就業、社會福祉與所得分配有更多的不滿與批評。

南韓經濟最重要的火車頭,就是各大企業財閥,例如三星、樂金、現代、SK等等,過去帶領南韓走出金融危機,在世界上不停創造新紀錄,但過大的企業體,利益糾葛複雜,在西瓜偎大邊的情況下,讓其餘中小企業成長空間遭到扼殺,成為南韓人心中的另一種痛苦。

不少南韓學生考大學,最後都以進入這些大企業為目標,甚至有某些明星大學才能進入特定知名企業的潛規則,一旦失去機會,就等於為來人生無望。這種財閥主導經濟,進而控制社會的特殊型態,成為許難解的議題;而政治人物要收取企業贊助,又要面對民意對大企業的不滿,更是兩面為難。

南韓的財閥勢,有時能凌駕國家法律。大型家族化企業,關係著南韓經濟的命脈,「財閥」的控管,也成為朴槿惠無法閃避的問題。她主張捍衛「經濟民主化」計畫,避免過度設限;但也在競選活動時表示,有必要打擊各種貪汙、幫助小型企業、縮小貧富差距等。

朴槿惠說:「我只考慮當個國民的『民生總統』,恢復正瓦解的中產階級,開創中產階級達70%的時代」。她並誓言,將再創父親朴正熙締造的經濟奇蹟,「讓人民過好日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