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氏規模恐超過8 喜馬拉雅山被預言將有大地震

▲喜馬拉​​雅山被預言將發生芮氏規超過8的地震,震度恐怕與1255年發生在加德滿都,導致加德滿都谷地三分之一的人口喪生,並奪去該國君主阿巴亞‧馬拉王生命的那場地震相同。(圖/資料畫面/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地震學家日前表示,喜馬拉雅山脈未來可能會發生在1255年襲擊尼泊爾首都,導致加德滿都谷地三分之一的人口喪生,並奪去國王阿巴亞‧馬拉王生命的那種層級的大地震。另外,先前有研究指出,喜馬拉雅山脈將發生一次、甚至數次芮氏規模超過8的大地震,附近地區的5千萬名居民的生命將受到嚴重威脅。

印度板塊每年以多達50公分的速度擠壓亞洲板塊,尼泊爾、法國和新加坡專家繪製那條斷層線部分區域的河流沉積物地圖後,發現一個地方的位移與1255年7月7日發生大地震引起的位移相符,超過6個世紀後,這裡又發生一次地表斷裂事件,不免讓人聯想這與1934年發生的芮氏8.2級地震有關係。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發現非常重要,因為至今仍沒有證據可以證明地表斷裂是由這些板塊碰撞造成的,地表斷裂不僅非常劇烈,而且它們有可能會把板塊之間積聚的大部分或者全部壓力釋放出來。

該研究表示,如果地表翻轉跡像是一個指標的話,那麼這些壓力可能會在堆積數個世紀後,突然被釋放出來,這麼長的時間間隔讓人感到擔心,因為1255年發生地震時年代太久遠無文字記載,使得人類對這件事的了解很少。

研究人員並不排除斷層的某些地方潛伏著大型地質活動的可能性,因為至今從沒有人尋找過這方面的證據,該論文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它說「過去679年間發生的兩次大規模地震,分別對尼泊爾東部的一條年輕河流階地的前緣隆起做出了不小貢獻,這些地震也暗示,其他傳說的大規模喜馬拉雅山事件導致的地表斷裂可能真實存在。」

其實美國《科學》曾在去年8月刊登,如果喜馬拉雅山脈發生大地震,居住在印度、孟加拉、不丹、尼泊爾和巴基斯坦以及大陸西藏的5千萬居民將面臨無法想像的危險,即使是輕微一些的地震也會對1千萬人造成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