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讓人「寒薪」 大學生平均工作20年薪水只拿40000

我們想讓你知道…40多歲時的薪水是40000元,這樣算高還是低呢?

吳睿穎

台灣職場薪水概況2012(起薪)

行政助理19000  業務助理19000
行政人員22000  企劃人員24000
公關人員24000  秘      書25000
業      務19000  會計助理23000
總務助理22000  大樓保全25000

主任32000~50000
副理40000~55000
經理50000~70000
協理60000~80000
副總80000~200000
總座100000~250000

台灣平均經常性薪資40000,也就是說16~65歳一千萬勞動力人口中,平均工作到45歲薪水可達40000,大學生平均工作至少廿年才可拿到40000。

我不在意社會新鮮人領多少K,我關心的是,台灣的如此「寒薪」,台灣優秀人才不斷出走,底層外勞不停引進,台灣未來會變成什麼?如果有機會當Show girl,妳會去當「寒薪」上班族嗎?如果有機會出社會就月領十萬,你會從基層做起嗎?價值觀為何改變?台灣為何職棒球員收黑錢?髙特考優秀公務人員不論是警、檢抑或內勤文官都得不到人民尊重?

在大學演講,我一定問二個問題:

1/你未來最想做什麼工作?答案最多的是,「誰用我,我都做」
2/你未來最不想做什麼工作?答案幾乎是,「總統」!

我一直以為在台灣演講,只有學生會做的事情(寫作業、玩手機、睡覺、先來搶後面位置...),沒想到有次高中對全校教師做訓練,竟然發現中間前面沒老師坐,自然形成馬蹄型教室,部份老師在校長特別提醒過,依然改自己學生的考卷、更有甚者幾位老師不顧場合便各自討論事務、吃東西、自由走動!我略做提醒,這幾位老師竟然走出教室沒再進來...(據校方事後說因為他們有教師法保護,趕也趕不走),中間有請一位老師上台自我介紹,竟然全身僵硬、嘴巴顫抖一個字都講不出來。

人力即國力,再度呼籲台灣政府成立「國力部」,從人民出生、托育、學習、就業、退休、安老、往生做百年計劃,讓台灣人民以國家為榮,否則,台灣不只菲律賓化、希臘化、更可能巴勒斯坦化(游牧民族、無根之地)。

●本文作者吳睿穎,政大新聞系畢業,曾任電視節目製作人、電視台節目部經理、人力銀行執行長兼發言人,現為人力資源與職場顧問、講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大家的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