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60A3戰車肇事 立委:煞車失效早有前科

2012年12月18日 19:10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軍M60A3戰車演訓又發生意外,並造成1死4傷,民進黨立委薛凌接獲軍方內部檢舉,指M60A3戰車當初從陸軍撥補到海軍陸戰隊使用的妥善率並不高,部份甚至是屬於快要汰除的紅色裝備,若此一指控屬實,簡直拿官兵生命開玩笑,她要求軍方立即公佈陸軍及海軍陸戰隊現役M60A3戰車個別妥善率。

▼在新竹坑子口靶場出意外,造成官兵1死4傷的海軍陸戰隊M60A3戰車。(圖/翻攝自wikimedia)

薛凌指出,海軍陸戰66旅從台中移防到北部林口基地後,原本並未獲配M60A3戰車,而是使用妥善率超低的M-41D戰車,由於海軍陸戰隊裝備與陸軍落差太大,國防部長高華柱在2010年巡視陸軍關渡指揮部時,下令將M60A3戰車移交海軍陸戰隊第66旅使用。

根據薛凌了解,我國目前使用的M60A3戰車是1991年第一次美伊戰爭結束,美國全面汰換後,由國軍自1995年起分兩批接收460輛,若以當時交車時間計算,陸軍接手美軍二手M60A3至少已使用超過17年,而從1995年接收M60A3戰車到今年也剛好17年,這種使用超過34年的阿公級戰車,妥善率早已低於50%。

薛凌並表示,近年來幾次M60A3戰車失事造成的死傷大部份都與「煞車失效」有關,在官兵駕駛口中,M60A3有如一部「失控暴虎」,像是2003年6月20日,陸軍天山部隊一輛載有4名士官兵的M60A3戰車,在前往屏東縣三軍聯訓基地仁壽靶場一處下坡路段,疑因路基鬆軟,加上煞車失靈,戰車滑落到山壁邊溝中,造成連長葉韋霈胸腔受創,住院觀察,兩名士官兵輕傷。

在2005年9月7日,陸軍五八六裝甲旅戰一營,營部連連長站在板車車頭旁制高平台,指揮M60A3戰車上板車。突然重達50多噸的戰車暴衝板車車頭,造成車頭全毀,而連長也閃避不及被輾斃。國防部在2005年9月16日公佈調查報告坦承,該輛肇事M60A3戰車有「煞車失效」問題。

之後,2012年6月25日國軍台南白河南部測考中心一輛M60A3戰車,未依規定禮讓悍馬車先行,戰車直接爬上悍馬車,造成悍馬車上駕駛及士兵1死4傷;而這次到底是因天候不佳、視線死角或人為疏失或如同之前所發生的是M60A3戰車有「煞車失效」問題,薛凌要求國防部應給國人及死傷官兵家屬一個交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