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印尼為種高價棕櫚樹焚燒雨林 紅毛猩猩燒傷痛苦倒地

記者林育綾/特稿

難道所謂的「文明」和「利益」,必須破壞生態和用鮮血換來嗎?印尼為了種植高經濟價值作物「棕櫚樹」,不時傳出焚燒雨林、趕走紅毛猩猩事件。不少紅毛猩猩因此遭到燒傷或死亡,被燒傷的猩猩痛苦倒地,必須麻醉才能進行醫治。而非法毀林的企業只要買通民間,就能繼續傷害生命與生態來達到利益目的。


▲全身被燒傷的紅毛猩猩,抱頭痛苦倒地。救護人員必須替牠麻醉,才能進行治療。(圖/illuzone

根據一個紅毛猩猩基金會「Orang Utan Republik Foundation (簡稱:OURF)」表示,從衛星圖片看來,在過去的20年裡,紅毛猩猩的棲息地已減少80%,這是一個可怕的數字。尤其是蘇門答臘島,曾經是猩猩的天堂,現在卻因為棕櫚油行業的興盛,讓牠們面臨最大浩劫。

不久前有一家公司Kallista Alam為了栽種棕櫚樹而非法毀林,被取消了營運許可証。不過毀林的情況並沒有改善,許多企業只要重新申請一個公司行號,甚至是買通當地居民和政府,例如送禮討好、提供物資享受、就業機會、獎學金、煥然一新的清真寺,甚至免費割包皮等「好處」,就能偽造申請文件或證明順利闖關,光明正大砍伐和摧毀雨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了資本,卻損失了生態。人們有了投資、賺取利益的概念,但是否有承擔風險的本事?在嚐到資本主義帶來的甜頭同時,也該反思「這樣的甜頭能夠有多長久?」就如同台灣大量種植檳榔樹,結果禁不起大自然力量的反撲。

不只是紅毛猩猩,許多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也因為人類的破壞而不斷縮減和滅絕,例如台灣的「石虎」也是一例。套用貓咪攝影師小賢豆豆媽的話:「這世界由人類劃分土地所有權,是否問過也是『原住民』的動物們意見?」只因為動物不會「人話」、看不懂「文字」和「土地權狀」,就只能忍受人類當權者的迫害與欺壓。

不出幾年,所有野生動物都只能活在動物園和保護區裡。而人類,或許會面臨更多大自然力量的無情反撲,窮得只剩下一片荒蕪。

參考資料
1. 殺生不見血的棕櫚油,你可以說NO的
2.Threats to Orangutans(猩猩的浩劫)

關鍵字: 紅毛猩猩印尼雨林棕櫚樹生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