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外智財逆差高達50億美元 張忠謀:別誤踩智財地雷

▲張忠謀表示,海外高智財逆差是國內產業毛利低的主要原因。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國科會主委朱敬一17日在全國科技會議中說,台灣海內外智財逆差高達50億美元(約台幣1452億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國內產業毛利低主要是因高智財逆差,別誤踩國外公司設下的「智財地雷」,台積電做LED已經1年多,還沒看出外國公司的地雷布在什麼地方。

總統馬英九致詞時指出,「全國科學技術會議」自民國67年起召開,迄今已舉辦第9次,主辦單位行政院今年特別用心規劃議程,彙整7項關鍵議題,並邀集中央研究院院士引領議題的討論,相信定能因應我國當前需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為提升國內競爭優勢,4年前競選時曾提出我國研發經費須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3%之目標。去年研發經費雖已占「國內生產毛額」比率3.02%,約4133億元,但還是低於韓國3.74%和日本3.26%。

針對我國專利及智慧財產權發展部分,總統認為,在全球化與創新經濟趨勢下,政府應做好智慧財產權管理及技術移轉工作,並研擬攻防策略,避免遭受其他競爭對手影響。此外,2年前我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及「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目的即希望增加未來在該領域的因應空間。

至於朱敬一則是提出「防守性地雷布陣」的建議,要用智財專利建立一道「智財防火牆」,讓國外不得不踏進台灣付權利金,對於侵權者則由智財公司協助台灣廠商提告;產業面提出「機關槍」策略,推動研發智財、集資購買智財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雖然可談布地雷、用機關槍等策略,但「當務之急是避免別人老早布好的地雷陣,也不要中人家的機關槍子彈。」且國內還看不到什麼措施,50億美元的逆差還會繼續擴大。

朱敬一另外也提到:「日前孔祥重院士憂心忡忡地告訴我,資通訊市場在過去15年間快速變化,然而位居中、上游的產業與研發政策卻沒有相對的轉變,孔院士說:『we almost did nothing』。」他指出,為了讓民眾能深入瞭解攸關政府未來科技發展策略的會議討論內容,國科會已同步將會議資料上傳於國科會網頁首頁「第九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專頁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下載參閱。

「第九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主持開幕儀式,邀請總統馬英九於會中致詞。參加人員包括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敬一、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相關部會正副首長、大專院校校長、專家學者與產業界重要人士等約400餘人參加。

關鍵字: 智財權張忠謀國科會朱敬一智財地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年花1740億買專利 翁啟惠:台學術一味追求論文、獎牌

年花1740億買專利 翁啟惠:台學術一味追求論文、獎牌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17日表示,台灣在材料、奈米、半導體及數位科技等方面的專利發明都贏過大陸、南韓,但產業界每年都得花1740億去支付海外專利權和商標費用,主因是國內學研機構太過重視論文發表和獎牌,沒有考慮國家發展需求,導致產學分離。

2012-12-18 09:21

補助三星的方向是錯的!王佑曾:台灣的威脅不是韓國

補助三星的方向是錯的!王佑曾:台灣的威脅不是韓國

三星日益壯大不必擔憂,也不必效仿?中研院士王佑曾17日表示,台灣經濟真正的威脅,是內部侷限,不是韓國;台灣應該優先建立完整的創新生態系統。三星的成功並未見諸於韓國的經濟成長,韓國2011年的人均GDP(PPP,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仍然落後台灣一段不小的差距。

2012-12-18 00:10

尾牙「回不去了」 半導體業大砍3成預算B咖藝人出頭

尾牙「回不去了」 半導體業大砍3成預算B咖藝人出頭

年關將近,各企業年終兩樣情,電信業年終出爐,中華電年終上看6個月,鴻海今年業績也是紅不讓,郭董更加碼砸400萬大買200隻iPhone 5送員工。但看到半導體和DRAM廠,尾牙預算卻縮小了2到3成。

2012-12-17 23:33

擴大壽險海外不動產投資 金管會:可循序漸進調整

擴大壽險海外不動產投資 金管會:可循序漸進調整

行政院金管會17日下午與壽險業者進行座談,對於放寬壽險資金投資國外不動產上限、開放人民幣投資業務、開放以投資特殊目的公司方式從事國外不動產投資、放寬國外公司債投資信用評等等級規定等,金管會表示,可適時評估,採循序漸進方式調整,或協商開放相關限制。

2012-12-17 20:39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