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交替易生病 「彩虹飲食法」助養生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特輯】
「哈啾!又感冒了!」秋冬時節早晚氣溫變化大,感冒的人明顯增多,醫師指出,常見疾病除了有季節性流感,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也容易在此季節好發。要為身體的健康打好底子,平時應注意養生保健並提升免疫力。不過,營養師提醒民眾,許多民眾都有冬令進補的習慣,但高熱量、高油脂、高鹽分的飲食攝取,反而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不妨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植物營養素等,透過「彩虹飲食法」有助健康且預防疾病上身。

▲蔬果中植物營養素與維生素、礦物質同樣重要,天天5蔬果均衡攝取,才能讓營養更完整。(圖/翻攝自網路)

紐崔萊營養師劉馨嬬指出,所謂「彩虹飲食法」,就是每日至少吃5種不同顏色(藍紫、紅、橘黃、綠、白)的蔬果,除了可以從中攝取到天然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蔬果中富含的「植物營養素」更是人體預防疾病,增強抵抗力不可缺的成分。

植物營養素是種天然化學成分,是保護植物生命的重要防衛系統,大家熟悉的類胡蘿蔔素、花青素、葉黃素、兒茶素、大豆異黃酮等,都是植物營養素。而不同年齡族群對植物營養素的需求也不同,營養師表示,發育中的孩童、青少年要多補鈣,更年期婦女、銀髮族應多攝取大豆異黃酮,常抽菸或處二手菸環境的民眾,則可多吃大蒜、多喝茶以攝取大蒜硫化物和茶多酚,增加抗氧化能力。


▲從國外流行到台灣的「彩虹飲食法」主要是針對「紅、橘黃、綠、藍紫、白」這五種顏色的蔬果與穀類,鼓勵每人每天多方攝取均衡的營養素。(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圖表/ETtoday)

不過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及外食等原因,不僅飲食習慣不正常,蔬果的攝取也普遍不足,而像咀嚼功能較差的銀髮族,有些營養可能也不容易從食材中獲取。對此,營養師劉馨嬬建議,若無法每一餐攝取到足夠種類的蔬果,可考慮以營養補充食品作為輔佐。消費者在市場上挑選此類產品時,除了常見的維生素、礦物質外,最好能選擇含植物營養素的綜合維他命,不但有較多「萃取物」,營養素間的連結也能讓營養攝取更完整。

攝取完整的植物營養素,紐崔萊打造健康的關鍵►►►

紐崔萊有機農場與尖端技術製造讓你吃的安心►►►

沒法天天五蔬果,也可以天天來一粒綜合營養素平衡身體所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