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回鍋首相 林永樂:對台日關係有「加分」作用

外交部長林永樂。(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出爐,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有望回鍋。外交部長林永樂17日針對台日關係的未來發展表示,希望自民黨政府跟中華民國繼續發展台日友好合作,而在釣魚台問題上,也盼望跟日本新政府建立對話協商機制,並進一步發展對話關係。

林永樂說,台日關係在過去四年來有大幅度的成長跟改善,前陣子還定位成「特別夥伴關係」,因此在經貿、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有大發展;另外我國也跟日本完成開放天空協議,每禮拜有350次航班,平均每天就有50班。

林永樂說,台日每年交流近250萬人次,友好關係很重要,這次選舉結果對台日關係會繼續有加分作用,也希望自民黨政府跟我們繼續發展台日友好合作。

至於安倍晉三對釣魚台的強硬立場是否會影響談判?林永樂說,這部分會繼續溝通,但我國對釣魚台主權立場明確、堅定,希望台日可以擱置爭議,建立對話協商機制,並進一步發展對話關係。

而馬政府對中國大陸的關係友好,是否會影響台日關係?林永樂說,對日本而言,要加強區域和平穩定,跟中國大陸的關係很重要,未來會逐漸推動馬總統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並跟日方進一步加強友好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