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非屎 醫:不可能清乾淨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一般人聽到「屎」,多半認為應該清乾淨,但耳鼻喉科醫師指出,耳屎其實跟一般的屎,意義不相同,耳屎的存在對耳道有保護作用,不需要使用的時候也會自然被推往外,擦拭掉即可。動手深進去挖耳屎,除了不可能把耳屎清乾淨,反而傷害耳道的保護膜。

▲動手深進去挖耳屎,除了不可能把耳屎清乾淨,反而傷害耳道的保護膜。(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有一名男子有挖耳屎的習慣,而且幾乎每2、3天就要清一次,卻仍常常感覺自己耳屎很多,結果後來嚴重到耳屎塞住耳朵,不僅聽力受損、耳朵還會疼痛,就醫經醫師處理才發現,他的耳屎竟然一塊塊又硬又黑、猶如煤炭般,被診斷是黴菌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洪元宗表示,類似這名男子的狀況並不少見,問診後推斷他耳內的黴菌感染,恐怕就是頻繁挖耳屎所致;此外,男子的耳內黏膜也因頻頻受刺激,出現發炎現象。

耳屎是皮脂腺分泌物

耳屎是外耳道皮膚皮脂腺-耵聹腺的分泌物,混合外耳道上皮皮屑所組成,若其中耳屎皮屑比例較高,就是乾性耳屎;反之,若耵聹分泌物比例較高,就是濕性耳屎。

也因為耳屎是皮脂腺所分泌,並不是外來的異物,因此洪元宗醫師強調,不可能把耳屎清乾淨,相反來說,人為清耳屎的動作不僅增加刺激,甚至是把耳屎更往內推進去。

耳道會自然排出耳屎

耳道對於存在的耳屎,有一套自清的作用,在說話、咀嚼、走動時,耳屎就會逐步被往外推出,可能是片狀掉落出來,或是濕性耳朵者摸耳朵就會感覺有點油油的,輕輕擦拭掉即可。

少數人會形容自己聽力受損源自「耳屎阻塞耳道」,洪元宗醫師表示,這些人耳屎量的確比一般人多,但會讓耳屎分泌過多,主要與外耳道皮脂腺受刺淚有關,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挖耳朵引起,或者是耳內有異物存在,耳屎沒有辦法正常排出,因此才堆積起來。

若真的感覺耳內不舒服,懷疑是耳屎影響,洪元宗醫師呼籲,最好就醫請醫師協助處理,醫療院所會使用消毒的夾子或是用吸的方式來清除,對耳內的刺激與傷害最小。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