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ta的靠爸紀事錄IX/爸爸無人可靠

Anita's Angle

「爸,你們公司勞動節為什麼不放假?」我連續問了兩年。
「辦公室員工不是工人啊!」爸爸想了想回說。
「我在金融業也不是,但是我們都有放。」

第二年再問的時候,爸爸嘆了口氣說:「唉,我也很想放假!」

父親創業一路走下來,尚未被騙或遭遇賠一屁股債的窘境,但難處理的狀況也從沒少過,而最為煩心的當然是員工管理,當中又以中高階主管最難「處理」。高階主管資歷較長,卻不一定願意為公司著想,但若品行端正且出發點良好,也還可以理解。

各國管理有各國的門道,我父親到海外工廠出差時,會入住員工宿舍,跟工人一起吃飯,了解當地民生物價,確定薪資合乎水平。有次派了一位資歷表現頗為優異的人事主管去越南,整理當地的人事架構,唯一的條件是不可以成立工會,這位主管一口答應,但到了當地卻率先提議組織公會;回台灣後沒多久,他便自行辭職了,我父親既是不解又是惋惜。

勞資對立,自古如是。但有時老闆看的點並不一樣,歐洲環境不佳業績也差,但中東獲利不錯,為了降低整個公司的匯兌損失,爸爸提議將中東與歐洲的業績加總,但分紅仍以各區團隊計算,卻屢遭中東團隊反對。

較令人不齒的是,有些主管自視甚高、結黨自肥,以配車、津貼等拉攏員工外也中飽私囊,但對公司的整體營運獲利卻不在乎,偏偏這種主管總有一群馬屁精黏著、捧著。我父親曾經看過主管報計程車費,寫的是從宿舍到工廠,但金額足以繞蘇州市好幾圈。這位主管後來終於離開,去另外一家知名公司繼續報他的帳,但是承傳下來的「文化」卻難以完全清除。

我曾經與一位知名外商業務主管面試,他很直接的表示他是個「連病死豬都可以賣」的人;因為薪資是當時其他間公司的2、3倍、發展學習機會不錯、又離家近,我掙扎了許久,後來母親說:「我們家一路走來,你爸跟我總記著還有子女,不做虧心事、以仁為先。」

雖然說上樑不正下樑歪,但上下其手畢竟是上跟下要一起來。見到爸爸為公司勞心勞力,我皺眉說「這麼累,別做了,你跟媽媽錢夠花,我跟弟弟的能力也不怕沒飯吃。」

「那公司怎麼辦?」爸爸平靜地問我。
「關掉或賣給別人啊!」
「那有多少人要失業啊。」【下集待續(十)讓靠爸ing變成靠爸ed】

作者Anita,碩士,金融業。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