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窗戶有紗窗嗎? 當心「貓咪高樓症侯群」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以為「貓咪平衡感很好,爬到高處不會摔下去,也摔不死。」其實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國內外的家庭都有不少貓咪在窗邊、陽台賞風景時,不慎墜樓而死的案例,由於這種現象太頻繁,獸醫界給它取了專有名稱叫「貓咪高樓症候群(Feline High-Rise Syndrome)」提醒飼主要加上紗窗等防護措施,以免發生遺憾。


▲很多人以為貓咪不會摔下去,這是錯誤觀念。(圖/小賢豆豆媽的貓攝影世界
註:這是玻璃窗,貓咪不會掉落請放心。

貓咪們生性好奇,特別喜歡跳到窗台上、陽台上欣賞窗外風景,享受居高臨下的感覺。加上牠們天生的狩獵本能,看到小鳥、蝴蝶等小動物,往往就忘了自己的處境,直接「飛撲」上去。如果沒裝上紗窗等防護措施,貓咪很可能就因此墜樓,造成傷害或死亡等不幸結果。

根據美國保護動物協會(ASPCA)專文介紹,這類的情形十分普遍,因為有很多人以為「貓咪摔不死」、「貓咪平衡感好,不會摔跤」的錯誤觀念,放任牠們在沒有防護措施的窗台、陽台上休息或玩耍,結果造成悲劇。獸醫特別將這種案例命名為「貓咪高樓症候群(Feline High-Rise Syndrom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貓咪都喜歡在窗邊和高處賞風景。(圖/小賢豆豆媽的貓攝影世界

事實上,貓咪雖然平衡感好,也擅長往高處爬,但不代表沒有摔倒的可能。當牠們墜樓時,雖然會試圖用爪子抓住牆壁,但現代的建築大多是水泥或金屬窗框,貓爪子根本沒輒。而貓咪突然墜樓時,往往也沒有足夠時間調整姿勢落地,很容易造成頭部和骨盆等嚴重傷害。

要預防貓咪墜樓,建議飼主加裝網紋密實且堅固的紗窗,並確認紗窗有緊密地楔入窗框裡。特別要注意的是,一般防止兒童摔落或小偷進入的窗戶欄杆,不足以保護貓咪,因為貓的體型小且身段柔軟,能從小縫隙進出,亦有可能摔出去。全包式的圍欄或透明且通風的圍場,較適合有貓的家庭。


▲在陽台加裝全包式玻璃窗,讓貓咪能安全賞風景。(圖/小賢豆豆媽的貓攝影世界

貓咪攝影達人小賢豆豆媽(王瓊賢)分享,自己家就是用玻璃圍住陽台,讓貓咪可以在上面賞風景,不擔心掉落。而她也說,鄰居家就有發生過貓咪墜樓而死的悲劇,在10層樓高的陽台上玩耍,結果飛出去掉落。「在那之前我警告過很多次,貓主人都笑我太神經質,說『貓是摔不死的。』其實這都是錯誤觀念。」

如果貓咪不慎墜樓,千萬別以為沒救了而放棄,應儘速送醫急救,有90%的機會能夠救活。但最好還是平時做好防護,以免受傷。

※參考資料:認識「貓咪高樓症候群

關鍵字: 貓咪高樓症侯群貓的高樓症侯群貓咪知識王瓊賢小賢小賢豆豆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