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進補要適量 小心胃食道逆流

健康醫療網/鄭人豪報導

胃食道逆流主要是胃酸過多促使賁門括約肌無法正常運作,甚至會使胃酸、食物逆流回食道,導致不適;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吳登強表示,尤其天氣逐漸寒冷,許多民眾喜歡進補美食,若一口氣吃太多太飽,導致不消化,就可能會造成胃部的壓力,促使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天冷進補勿過量 小心胃食道逆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薑母鴨、麻油雞、麻辣鍋等,因含有酒精、油膩且刺激性的食物,美食當前,可能一不小心就吃過飽,甚至必須等3至4小時才能全部排空;吳登強副院長說,入冬後因胃食道逆流看診的病患明顯增加,多是吃高油脂食物或喝酒所導致,症狀多為打嗝、心口灼熱等,為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

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改變飲食型態開始,包括節制飲食,減少菸酒、咖啡、甜食或刺激性等食物,且睡前2小時就應保持空腹等,若症狀仍無法改善,則應尋求醫師的協助,透過藥物治療,或考慮做胃鏡,排除恐為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比起10、20年前已有倍增趨勢,尤其天氣逐漸變冷,患者在吃火鍋時就應淺嘗即可,否則若當胃液不正常逆流至身體各部位,恐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發炎,恐危及身體健康,不得輕忽嚴重性。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