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監飛機赴釣島 盤旋28分鐘最低僅60米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昨天同時派出飛機與海監船,進行釣魚台海域海空立體巡航。據大陸《人民網》報導,昨天巡航的是2架Y-12運輸機,共盤旋28分鐘,高度最低60公尺。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則回應「中國海監飛機維護領土主權的作法是必要的」。

中國海監的中國海監編號B-3837的運-12(Y-12)與4艘海監船,昨天上午7時30分從舟山基地出發,9時40分進入釣魚台海域。人民網指出,這次飛行由中航工業飛龍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兩位飛行員機長陳書軍、副駕駛張洪軍執行。B-3837飛機執行任務的同時,中國海監B-3806飛機進行了護航飛行。

兩架飛機在釣魚台上空盤旋飛行約28分鐘,空中巡航高度最低達60公尺,「完成空中巡視、拍照等任務後順利返航。」 Y-12(運-12)是哈爾濱飛機製造公司研製的輕型多用途運輸機,1980年代製造生產,並在1986年開始外銷,具可靠、舒適及成本低等優勢,廣泛運用在客貨運輸、航測航拍、地質探勘、海洋監測、空投空降、航空旅遊、人工造雨等領域。

日本為因應此舉,航空自衛隊緊急出動8架F15戰機及預警機E2C升空因應。外務省官員也隨即召見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當面表達抗議。此外,防衛省統合幕僚長岩崎茂坦承,自衛隊雷達未能捕捉到中國飛機進入「日本領空」的訊息。據報導,日方現已決定購買美國移動式早期警戒雷達「X波段雷達」,部署在靠近釣島的九州地區以監控中國飛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