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台電對未來電力需求嚴重高估 閒置成本預估1200億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14日根據研究指出,台灣不但不缺電,且電廠投資已經過剩,即使將核一、核二、核三廠除役,沒有核四,台灣電力也完全夠用,但台電竟長年誤導民眾,甚至以巨額虧損為由,調漲電價,根本是「完美的騙局」。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台電竟長年誤導民眾,甚至以巨額虧損為由,調漲電價,根本是「完美的騙局」。(圖/記者王文萱攝)

鄭麗君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以研究報告指出,造成台灣電廠投資過剩的原因有二,其一為台電對未來電力需求嚴重高估;另為法定備載容量率訂得太高,導致過量投資電廠,造成電廠閒置。

鄭麗君說,台電和政府說若無核四,台灣電力會不夠用,就必須漲電價。但2008年至2012年之實際備用容量率卻年年超過法定標準,換算下來,發電機組閒置的成本,預估最高可達1200多億,幾乎「等於5歲幼兒到大學所有學生一年學雜費的總合」。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我國備用容量率一向過高,而過去早期約20%至25%高標,造成許多發電設備閒置浪費。不過鄭麗君說,在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調降至16%後,卻自2008年起開始高達21%,2009年甚至達28%,而2012年預估為22.6%,才由經濟部決議調為15%。

由於台電之電力管理失當,鄭麗君要求政府必須對此究責;同時,電力需求評估,必須納入專業的第三方考量,「避免台電政治性目的操作」;而法定備用容量率,應降為10%下修備用容量率,減少強制性電廠的投資。因為「節省這筆錢,台電就不會虧損,電價就不需要年年調漲。」

鄭麗君說,由於核四又要追加預算,今年101年度已追加100億元,未來一年又要追加500億,「核四已經變成新台幣的焚化爐」,政府的錯誤投資,導致台電虧損,這些都將由人民承擔。

鄭麗君表示,政府為了蓋核四,就高估未來用電的需求,但高估用電需求,造成實際備用容量率高增,浪費至少1000多億的費用。因此,在台灣電力投資過剩的情況下,她也呼籲台電進行大幅度改革,避免「政治性目的」的騙局「繼續演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