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燒酒雞薑母鴨竟導致胰臟炎發作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前陣子氣溫下探13度,1名45歲男子就連著二天去吃燒酒雞與薑母鴨,想好好補一補,沒想到,竟出現急性腹痛,到署立台中醫院掛急診,結果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發作;原來這名男子有肝炎與胰臟炎病史,雖然知道不能喝酒,但卻忽略了燒酒雞與薑母鴨中也酒,才致使胰臟炎急性發作。

▲呷補變呷苦 燒酒雞薑母鴨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署立台中醫院洪弘昌副院長表示,這名男子有酒精性肝炎、慢性胰臟炎的病史,3天前因急性腹痛來求診,經由初步身體檢查,就懷疑是急性胰臟炎,檢驗室報告也發現澱粉脢(Amylase)及解脂脢(Lipase)都超過正常值的3倍,影像學也顯示有異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弘昌副院長說,進一步詢問,這名男子雖說不曾飲酒,但卻有去吃燒酒雞與薑母鴨,由於薑母鴨、燒酒雞多會加「酒」,而且食療補品又多屬高油飲食,對於患有酒精性肝炎、慢性胰臟炎、消化道潰瘍的患者,對於加了酒的飲食及高油脂食物都不適宜;而這名男子就是因此也喝了很多的酒,才導致胰臟炎急性發作。

「呷補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身體也呷苦!」。署立台中醫院營養師張佳樺也特別提醒,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在食用補品時,應特別注意選擇適合自己的補品,同時更應注意勿食用過多,以免造成身體的額外負擔,補身不成反傷身。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