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緣文創違法吸金 設計師巫永堅遭乾洗200萬元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圓緣文創被指控以投資畫作為名義,違法吸金5億元,爆出連知名設計師巫永堅也被乾洗,他向警方表示,圓緣文創邀他技術入股,後來他沒有如期交畫,圓緣文創上門討錢要他付600萬元,分攤公司虧損,巫永堅為了保平安,簽下200萬元本票;受害的不只他,另一名唱片公司副總也說被乾洗上百萬元。

把創意變成生意,「創意呢?我們現在的理解,其實不是一個idea,一個概念,而是他應該可以創造出一個生意的概念。」知名設計師巫永堅參加圓緣文創開的座談會講得頭頭是道,但這家公司不只以賣畫為名義吸金5億台幣,還乾洗巫永堅200萬元,「我們透過本土性所謂文化的總稱,經過創意的組合,也就是傳統和現代的組合,把它變成一個生意。」

巫永堅在2009年加入圓緣文創,他跟警方表示,圓緣文創邀他技術入股,還說不用出資就給他1000萬元股份,只要創作幾幅油畫讓公司出售就好,但後來巫永堅沒有如期交畫,公司就拿這當理由,外加投資「三眼異形龍」失敗,要他分擔公司債務,求償600萬元;巫永堅討價還價後,簽下200萬元本票。

不只巫永堅,另一位唱片公司副總也被乾洗,這次的理由是韓國偶像團體的票房不如預期,也要他分擔虧損上百萬元。已被收押的圓援文創負責人嚴程德曾說,「你搞不懂這個產業在幹嘛!有很多人和政府投資這麼多錢,他絕對是明日產業。」但這個明日產業卻坑殺民眾的血汗錢,連設計師也受害,目前巫永堅沒有回應,但原本宣揚文創的美意,卻落得這番下場,下次入股前可要三思。

身為台灣知名設計師,又是文創界重要人物的巫永堅,因為投資糾紛鬧上新聞版面。其實,他登上國際設計舞台,時間點就在設計出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吉祥物,當時他擊敗了24個國家2萬6000多件競賽作品。上海世博會的吉祥物「海寶」在2007年誕生,但當時台灣人關注的不只是海寶的出現而是背後的設計者;不過,他廣為人知的作品不只這些,像是一些咖啡品牌,甚至是遊樂園吉祥物,其實也都是出自他手。

談起作品自信滿滿,巫永堅復興美工畢業,學生時期就是比賽的常勝軍,進入職場後更是大展身手,像是伯朗咖啡、波爾茶、左岸咖啡圖樣和六福村吉祥物也都是出自他手,但他可沒因此滿足,1992開始,巫永堅往上海發展,至今累積一百多件大陸廣告設計的大獎,成績相當亮眼,但也陸續傳出抄襲爭議,像是上海吉祥物海寶就被指控抄襲美國作品;為了捍衛創意,巫永堅展現不退讓的性格,但被視為知名設計師又是文創界重要人物的他,如今卻捲入投資風波,引發的爭議一時間恐怕很難平息。(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