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高糖食物難戒 如毒癮心情沮喪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起司、甜甜圈、焗烤、披薩為什麼總是令人難以抗拒?高油脂高糖份的食物就像是有魔力一樣,特別難以戒除。事實上,這不只是心理因素所致,根據加拿大最新動物實驗顯示,常吃高油脂、高糖份食物會引發大腦化學物質的改變,讓人戒除就跟戒毒一樣會產生心情沮喪、憂鬱等症狀。

▼像巧克力這類高糖或其他高油脂的食物,根據研究,會讓人如染上毒癮般難戒。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由史黛芬妮‧富爾頓博士(Stephanie Fulton)主導的研究團隊在對老鼠作的動物實驗中,將老鼠分為吃低油脂飲食(11%的脂肪含量)與高油脂飲食(58%的脂肪含量)兩組,經過6周的餵食後發現,在大腦內部的神經化學物質出現了很大的差異。

吃高脂飲食的老鼠大腦中掌管壓力的皮質固酮濃度較高,且大腦中的CREB分子(CREB molecule)也變得十分活躍,這些連鎖反應也會影響到大腦多巴胺(dopamine)的製造;多巴胺是種會影響人類的情緒表現的激素,會使人感到快樂,然而老鼠腦中的多巴胺量都較低,因此易有憂鬱、負面的情緒,例如躲在角落、害怕空曠區域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種情形讓欲戒除高油脂飲食的人與戒除毒癮的患者一樣,會出現壓力變大、對於外在刺激較敏感、心情特別沮喪等情緒徵狀,很有可能再次重回高油、高糖飲食的懷抱,造成惡性循環。這也說明了為何減肥期間的人總是覺得自己難以控制想吃高熱量食物的欲望,常常失控後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吃進更多。

富爾頓博士也表示,在研究結果中,高油脂飲食的老鼠雖然腰圍增加了11%,但還不到肥胖的標準值(BMI值),這些發現可以幫助未來研究食物與人體內在、外在表現之間的密切關係,當肥胖患者在減重期間難以戒斷高熱量飲食時,也能提供更多方向去探討解決之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