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智豪無法逃避15K影音 台灣勞工得面對產發會爭議

姚南宏

還記得《工商時報》12月10日刊登專訪馬英九總統的報導吧!再回頭看,儼然就是11日落幕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以下簡稱產發會)重點提要。

《馬英九獨家專訪 合法圖利企業》的新聞稿中,第一段就說到重點,「大環境不佳,企業期待政府『合法圖利』廠商,排除投資障礙,馬英九總統接受本報專訪時明確表示『這是當然的』。他說,政府正積極協助企業解決土地、人力問題,並研商是否從『環評決定論』走向『環評參考論』,但外勞薪資不會與本勞脫鉤。」

當馬英九總統提出環評參考論時,也代表著環保團體與企業之間,未來必定會有一波更激烈的衝突。

如果從經濟部長施顏祥11日接受媒體的說法來看,產發會有沒有會議結論,我都很存疑,因為目前這些方案都還在「研擬」階段,3個月後才會有官方版的政策出爐。

聽起來好像很輕鬆,不過看一下這些讓勞工團體跳腳的爭議性內容,相信只要是勞工朋友看了,都會下意識地皺一下眉頭,因為裡面有很多內容跟台灣勞工的未來生活息息相關。

●獨立記者朱淑娟在《環境報導》列出幾個衝突點

「適時調整外勞核配比率,研議鬆綁外勞基本薪資的可行性」
「因應急短訂單所造成的人力需求壓力,加班工時可適度調整」
「研議適度調鬆綁工時、定期契約與資遣解雇規範,避免過度限縮勞務派遣」
「研議開放取得技能檢定的藍領外勞,可申請永久居留」
「雇用部分工時勞工的保費負擔不宜強制依最低投保薪資級距納保」

產發會當然是想創造對企業有利的環境,只是這些爭議性內容對於台灣產業與勞工的影響,目前似乎還缺乏更多的探討。

光是一條最簡單的「研議適度調鬆綁工時」,若是沒有周全的配套措施,加上少數不良資方的濫用,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請記住,馬英九總統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丟出了「合法圖利」與「環評參考論」,這代表所有爭議性議題:反核、責任制、開發與環保....都可能會出現一個新局面。

而產發會在11日閉幕,會後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在Peopo公民新聞平台發表《經濟部慘發會。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

他在這篇公民新聞稿件中指利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說,「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但是根據獨立記者朱淑娟拍攝、上傳到YouTube的影音來看,邰中和在現場是說「再吵下去,我告訴你,15K都到不了!」

說真的,15K風波在3個月之後將被大家所遺忘,不過我建議蔡智豪秘書長還是要面對文章與影音之間的落差。

就算他認為這是螞蟻腳上的兩根毛,但是從網路公關與危機處理的角度來說,

「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

「再吵下去,我告訴你,15K都到不了!」

這兩句話在語意上有著決定性的不同。

我認同蔡秘書長在現場為「台灣年輕人薪資被壓低」發聲的本意,但是未來無論是勞工團體或是環保團體,要用這種「語意標準」質疑政府,恐怕也很難說服多數群眾。

蔡智豪秘書長若是認為自己被冤枉,應該提出更多的證據,例如「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的影音畫面。

跟清大陳為廷同學的「禮貌事件」比起來,我認為蔡智豪秘書長更應該向利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公開道歉,並且對自己所撰寫的公民新聞稿進行修改。

因為「螞蟻腳上的兩根毛」很細小,在現場影音的記錄下卻顯得如此清楚且巨大,宛如台北101。

▲點此看15k董事長與民團交鋒片段,約從2分38秒開始。(此影片由獨立記者朱淑娟拍攝上傳至YouTube,影音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敬請見諒。)

●作者姚南宏ETtoday新聞雲酷新聞社群編輯,花名GO。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關鍵字: 15K 蔡智豪 產發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