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K不是重點!產業會議:開放勞工超時加班、增加派遣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經濟部全國產業會議的衝突越演越烈,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的「15K」言論,更成了各大媒體的爭議焦點;然而,台灣人的法定最低薪資為18,780元,102年最低時薪為109元,這「15K」若真的發生也是違法。至於產業會議的爭議內容卻被忽略了,例如:「勞工超時加班合法化、外勞薪資的鬆綁、資遣解雇員工條件鬆綁等。」

▲11日產業會議在混亂中落幕。

「全國產業會議」在11日的爭吵中草草落幕,由於會議將極具爭議性的「環評、開發水源、放寬產業用地、人力鬆綁」等議題都加入了「共同意見」當中,造成環保團體當場失控抗議;而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也在混亂中爆出一句:「再吵下去我告訴你,連15K都拿不了。」讓場面更加失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回歸產業會議基本議題,幾個對勞工息息相關、又極具爭議性的結論卻普遍被忽略:鬆綁外勞基本薪資、加班工時視公司需求調整、鬆綁工時與定期契約和資遣解雇的規範、藍領外勞永久居留、留用外籍生,鬆綁薪資下限、降低資方對部分工時勞工的勞保負擔等。

若以上結論真的實現,很可能意味著台灣人的工時會變得「很有彈性」,超時加班變得合理,老闆可視需求解僱員工,派遣工也會增加、大學生工作更沒保障等。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目前這些方案都還在「研擬」階段,3個月後才會有官方版的政策出爐,要大家先不要太過緊張。

關鍵字: 產業會議施顏祥15K邰中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回應環團!立錡董事長邰中和被封「15K董事長」爆紅

回應環團!立錡董事長邰中和被封「15K董事長」爆紅

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長11日在網路發表《經濟部慘發會。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讓不少台灣網友都想知道誰是「15K董事長」。而影片曝光後,大家才知道被封為15K董事長的人,就是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

2012-12-12 17:03

15K董事長正面曝光! 紅衣半禿男:我給很多人工作

15K董事長正面曝光! 紅衣半禿男:我給很多人工作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11日發文表示,經濟部舉辦的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上,因為部長施顏祥陳述的共識結論與民間團體的意見不符,讓他們氣得在台下大聲抗議,結果有名董事長轉頭告知,「再吵下去,我告訴你,15k都到(拿)不了。」如今,大家才知道被封為15K董事長的人,就是立錡董事長邰中和 。

2012-12-12 16:42

比墾丁蒼蠅猛!蔡智豪:有董事長嗆讓年輕人連15K都沒

比墾丁蒼蠅猛!蔡智豪:有董事長嗆讓年輕人連15K都沒

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長11月30日在臉書發文,感嘆部分台灣的年輕人毫無競爭力與態度,簡直就像墾丁的蒼蠅。他11日在網路發表《經濟部慘發會。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表示一位董事長在產發會站起來手指著環保團體大罵,「再吵!我會讓台灣的年輕人連15K都沒。」

2012-12-12 14:36

年薪破百萬加每天開跑車 「超跑教練」有夠誘人

年薪破百萬加每天開跑車 「超跑教練」有夠誘人

一生擁有一台千萬超跑是很多男人的夢想,現在就有個行業叫超跑教練,除每年薪水上看百萬之外,還可以天天開跑車。但想當超跑教練條件不簡單,不僅本身要是個頂尖賽車手,還得有每天開超跑10個小時以上的體力。

2012-12-12 00:03

22K讓人才外流 蕭萬長要求企業加薪

22K讓人才外流 蕭萬長要求企業加薪

現在大學畢業生只能領22K,先前甚至有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3成的新鮮人得起薪連22K都不到。前副總統蕭萬長11日談到這個現象時表示,台灣的生產力已經開始提升,企業不應該把薪水壓低,這個現象太不健康;他認為應該促使企業提升薪資,「否則人才將開始外流。」

2012-12-12 00:05

戴勝益:希望5年後新鮮人起薪44K 他們是蘋果非草莓

戴勝益:希望5年後新鮮人起薪44K 他們是蘋果非草莓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12日參加《天下雜誌》舉行的「兩岸90後大調查」(90後意指1990年之後出生)記者會。他在會中提到,現在年輕人雖然外表不亮麗,可是內在營養,所以比較像蘋果,而不是草莓族;戴勝益更表示,企業應該共同努力,讓5年之後的畢業生,薪水可以從44K起跳。

2012-12-12 14:02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