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出沒木柵山區?檢修貓纜「新武器」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以訓練貓纜的變形金剛走路嗎?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變形金剛」竟然出沒在台北市木柵山區?這不是真的機器人,而是由臺北捷運公司自行研發取得國內專利的「雙握索器吊具」,長的就像「變形金剛」,在貓空纜車年度檢修時穿梭山林之間,擔負高空運送索輪組的超級任務。

◄台北捷運自行研發的「變形金剛」,還加裝關節可以轉彎。(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貓纜目前正在進行為期15天的年度保養,全面停駛到12月18日才會恢復行駛,檢修重點項目之一就是更換塔柱頂端的索輪組。由於貓纜塔柱多位於陡峭山區,有的地方連道路都沒有,加上每組索輪組多達數噸之重,更換起來倍增困難。這時「變形金剛」就必須出動了。

天才剛亮,「變形金剛」就載著重量有如1部1600cc轎車的新索輪組,從貓纜轉角二站維修廠出發,由於這個路段必須經過80度大轉角,因此「變形金剛」在設計上,也特別考量到貓纜特殊的地形路線,加裝了「關節」以方便轉彎。

►貓纜年度維修,全靠「變形金剛」運送數噸重的器材。(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當「變形金剛」把新的索輪組送到定點後,就換維修人員接手了,維修人員爬上五層樓高的塔柱,拆掉舊索輪,「變形金剛」就會用它強壯有力的手臂,緊緊抓著換下來的舊索輪,平安護送回維修站,可別小看這太舊換新的工作,更換一組得耗上8小時。

歐洲與日本的纜車系統,更換索輪組這樣的工程都以專用直升機運送;不過台北捷運自行研發這款會轉彎的「變形金剛」,全世界獨一無二,可說是北捷的的驕傲。「變形金剛」於100年6月加入貓纜半年檢工程,獲原廠法國POMA公司高度肯定並讚揚,更於今年11月1日正式取得中華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