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不鼓勵民眾對總統丟鞋 但這是種指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0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白鴿廣場,出席「2012年世界人權日」開幕式,致詞時卻碰上嗆聲,抗議民眾情緒激動,甚至還朝向馬丟擲隨身提包與鞋子。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如下圖資料照片,記者王文萱攝)表示,雖不鼓勵丟鞋抗議的行為,可是希望總統能理解經濟衰退之苦,因為這種抗議法也是種指標。


馬英九10日一上台後,抗議民眾立即叫囂「下台、下台」,馬雖保持笑容繼續演說,但場面越來越失控,之後台下更有人向馬丟隨身手提包以及鞋子,還好被一位隨扈擋下。不過,現場沒有人被捕,抗議民眾也持續叫囂,甚至猛吹哨子干擾馬致詞,最後才有隨扈挺身而出,把哨子搶下。

眼見情況越來越控制不住,馬英九突然脫稿演出,他提高聲調、加重語氣說,「包容跟相互尊重的態度,這個才是我們台灣人權向後發展的重要關鍵,這個觀念不能建立,我們沒有辦法真正的落實人權,希望大家都能夠以此自勉。」


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11日說,「對國家的元首也要有基本上的尊重,國人也要展現自己起碼的禮儀,有什麼事可以用建議的,意見的表達還有意見的主張,都可以透過各種場合表達出來。」台北市長郝龍斌則在出席北市經濟發展委會時表示,「沒禮貌應制止」;一同與會的連勝文也說,「有不開心的事用說的就好」。

蘇貞昌同樣在出席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官網啟動記者會時,被問到對丟鞋事件的看法。他強調對於民眾將鞋丟向馬英九表達抗議並不鼓勵,但馬應了解民生不振的痛苦,政府也該以具體的作為,回應人民的期待和憂心;而他所不鼓勵的「丟鞋抗議法」,其實也是一種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