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胃痛禍首 幽門螺旋桿菌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許多人以為壓力是導致胃痛的主因,不過,近年來,醫界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才是引發胃炎胃痛的主因。專家提醒,如果肚臍和胸骨間之間反覆疼痛,疼痛感在進食後或服用制酸劑後消失,有時出現突然而持續的劇烈胃痛,就應到院接受檢查。

▲胃炎胃痛禍首 幽門螺旋桿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最新一期國家衛生研究院期刊提供腸胃保健訊息,文中指出,壓力與辛辣食物不會造成胃炎或潰瘍,卻會加重症狀;至於牛奶雖能暫時舒緩不適,卻會增加胃酸的分泌,使症狀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解決胃痛宿疾,首先檢查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研究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會損害胃的保護黏膜而導致發炎。如不接受治療,部分胃炎會導致潰瘍,甚至變成胃癌。

胃黏膜除了製造胃酸和酵素來分解食物,並幫助吸收所需要的營養素,同時分泌黏液,以保護胃壁免受胃酸的傷害。然而當黏膜發炎時,就會減少胃酸、酵素及黏液的分泌。

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出現在胃上方的疼痛或不適感就是罹患胃炎,其實不然,有可能是因為其他因素而造成的。一般胃炎會引發疼痛、噁心及嘔吐,但更多時候是無症狀的。

內視鏡是診斷胃炎的主要工具,透過細長的光學鏡頭伸入胃部,提供醫師即時影像,並切取組織樣本,作為切片檢查之用。至於治療方法,則因胃炎類別而有所不同。

專家建議,如果肚臍、胸骨間反覆疼痛,只要進食後或服用制酸劑後消失。有時則是突然且持續的劇烈胃痛,就應到院接受檢查。另外,黑便血便或是嘔吐物有血,看起來像咖啡渣,都應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