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學生有什麼不好?蘭嶼國中生自拍影片發聲

我們想讓你知道…學會發聲,就已經是一件很厲害的事了

記者朱璟柔/台北報導

如果不懂什麼是十二年國教,那就用影像去理解吧。來自台東、台南、台北、南投、花蓮的國中學子們,透過拍攝影片,建構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關心與想像,也闡述了傳統教育對他們的限制、及造成的傷害;在拍片的過程中,他們除了表達出對教育的期待,也學會有話就要說出來。

▲來自台東蘭嶼的六位男孩子,用影片傳達他們對教育的想法。(圖/記者朱璟柔攝)

來自台東縣立蘭嶼高中國中部的6名學生,曾經被說過智商有問題、很笨,還被歸類為是問題學生,影片《到底是誰有問題?》中,忠實呈現了他們的想法,並對學校教育提出反思,「難道不會讀書考試,以後就一定會沒出息嗎?笨的學生有什麼不好?我們可以學做工,可以自己蓋房子,也比較獨立,聰明的人要蓋房子,還要請我們去!」

▲拿麥克風的楷倫,認為柚農廖爺爺是他生命中重要的導師。(圖/記者朱璟柔攝)

《幸福,這一課》則是由花蓮縣立國風國中團隊,紀錄了一群國小孩子們,從老師引導接觸柚農廖爺爺,到他們自發性幫助這位「柚子班長」,並自力上網行銷柚子,也見證了廖爺爺病逝、遺孀重新振作的故事;身為牽線人的邱玉萍老師說:「沒有想到他們會這麼積極,孩子們也藉由這次的服務學習,找到生命中重要的老師。」

此外還有講述兩位高一新生,曾因激烈的升學競爭喘不過氣,在參加了技藝班、及服務性社團,他們從課業的約束中解放,從不同的活動來豐富生活,並獲得成就感;一對父女都很愛畫畫,不過爸爸因為受制聯考壓力,無法發展興趣,但在十二年國教體制下,女兒得以邊求學、邊發揮所長,雙方都有健全的發展。

▲今日的影片成果發表會,吸引許多人前往參與。(圖/記者朱璟柔攝)

這些影片,呈現了學生因這些僵化的教育環境所造成的傷害,還有對單一價值觀的反思,並且透過影片,大聲說出他們對教育的期待;為培養關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師生,有能力運用媒體達成溝通的目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協助教育部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短片輔導拍攝計畫」,就是要孩子們勇敢發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