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匿名篩檢 月檢83人陽性反應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自10月15日開辦的「I-Check」愛滋匿名篩檢活動,至11月15日一個月內就有近6千人響應,其中83人檢出陽性反應,佔所有檢驗者的1.4%,已透過各地I-Check諮詢檢驗中心協助轉至相關醫院或衛生局,進行進一步的確診及治療。

▲愛滋匿名篩檢 1個月檢出83人陽性反應(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局局長張峰義指出,截至今年10月止,國內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累計有2萬3870人,今年增加病例有1千8百餘人,其中藥癮者因注射針具感染的比率,在近年已壓低至每年增加100人以內,絕大多數的主因都是由不安全性行為引起,且有年輕化趨勢。雖然現在愛滋感染者的病情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甚至跟一般健康人無異,但要控制病情需要每天服藥,仍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I-Check活動即將於12月15日截止,投身愛滋防治近20年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莊苹主任呼籲,民眾應把握機會前往全國436處「I-Check諮詢檢驗中心」,除了篩檢,若不幸驗出陽性,還可接受專人的諮詢服務與經驗分享。

張峰義局長提醒,若民眾無法親自到檢驗中心,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經評估後衛生單位會將唾液檢驗試劑郵寄到民眾家中,民眾將初步篩檢結果回電給提供試劑的單位,即可接受篩檢後諮詢。

已公開出櫃的廣播主持人雷夢娜表示,自己跟歷任男友交往時,偶有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所以他每3個月至半年都會主動接受篩檢。現在I-Check活動既免費又保有高度隱私,且接受篩檢後疾管局還會贈送100元禮卷,何樂而不為!

另外,有關報載「愛滋師恐染百人」,莊苹主任呼籲,社會大眾應該將公領域的職業身分與私領域的不安全性行為及用藥行為分開討論,將感染者「標籤化」是對他們歧視,事實上大部分愛滋感染者都和一般人一樣,也應該給予同等的尊重與私人生活空間。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