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白玉蝸牛一隻喊價500元 彰化詹氏兄弟為圓夢咬牙買下

我們想讓你知道…「蝸」如其名,真的好雪白唷

         
▲因身體雪白如玉,所以被稱為「白玉蝸牛」。(圖/詹俊豪提供)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白玉蝸牛,因身體雪白如玉,於是有了這個美麗的名字。10多年前,剛捨棄電腦工程師工作的詹俊傑、詹俊豪兄弟,看到白玉蝸牛像看見了寶,花了30萬向養殖的農夫買下600隻蝸牛,歷經挫折與失敗,終於打造了屬於自己的養殖場,現在外銷大陸的年銷量高達20多噸,談到過去的甘苦,詹俊豪笑說,「我們就像小蝸牛慢慢爬,一步一步地爬向天空。」

彰化縣蝸牛生產合作社負責人詹俊豪說,白玉蝸牛屬陸生貝殼軟體動物,肉質肥嫩,營養價值高,含有多種氨基酸,與一般常見的黑肉蝸牛不同的是,白玉蝸牛幾乎是人工養殖,因缺少黑色素,沒有蝸牛特殊的味道,用於料理容易入味,與魚翅、干貝、鮑魚並列為世界四大名菜,近幾年風行於大陸沿海城市,「在大陸,6隻白玉蝸牛最高賣到人民幣35元(約台幣161元)。」


▲白玉蝸牛喜歡陰暗潮濕的地方,白天日照當頭,小蝸牛們不愛,通常在晚上才會外出覓食。(圖/詹俊豪提供)


▲白玉蝸牛寶寶們多吃點,要把你們養得又肥又白!(圖/詹俊豪提供)

這幾年,白玉蝸牛年銷量節節升高,但能有現在的成績,可是經歷一番血淚。現年38歲的詹俊豪,與大哥詹俊傑兩兄弟生於農業大縣彰化縣,10多年前,他們看到家中親戚的閒置農地無人使用,決定放棄當時的電腦工程師工作,決定把農地拿來養蝸牛,一開始養的是台灣常見的非洲大蝸牛(又稱黑肉蝸牛),後來看到關於白玉蝸牛的報導,才知道有這樣的品種,讓兄弟倆好興奮,立刻與當時養殖的農家聯絡,希望能將白玉蝸牛賣給他們。

「當時對方開價一隻500元,我們也傻傻的,就花了30萬買了600隻。」詹俊豪說,本將賺錢機會都寄託在這些白玉蝸牛上,沒想到養了不久就陸續死亡,只剩下一小部分,後來透過不斷找資料、研究,才成功繁殖,現在與當地農民進行產銷合作,一分地(293.4坪)可以養到6萬隻,他們現在的養殖場有2甲地(約20分地),後來也在上海另開生態養殖園,由大哥詹俊傑負責管理。


▲詹俊豪與大哥詹俊傑一起養殖白玉蝸牛,現在哥哥大多在上海養殖園,詹俊豪負責彰化養殖地區養殖。(圖/詹俊豪提供)

詹俊豪說,他們現在以一隻2、3元的價格向農夫收購白玉蝸牛,進行加工後外銷大陸,年銷量可達20多噸。看到這樣的數字時,不少人可能會以為他們已經變大富翁了,其實不然,「我們在過去投下了數千萬資本,還向親戚、銀行借款,現在還在背債呢。」

由於台灣對蝸牛仍有「便宜、路邊隨便撿都有」的印象,加上飲食習慣不同,在台灣的銷量不到年銷量的1%,這也成為發展的阻礙。詹俊豪說,目前養殖蝸牛仍是新興的產業,技術與成熟度都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白玉蝸牛養殖業在台灣屬少見,未來發展性強,「再努力個十年,應該會不同凡響。」他們也自比蝸牛,笑說只要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總有一天會看見屬於自己的天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