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老師劉雅棋:人做大,問題就變小

真正修行的人,應該是頭在雲端裡,兩隻腳要踩地面上。我喜歡這種感覺,腳踏實地過生活,但很有智慧地去面對生命中的轉變、挑戰、困難,先做到才有那個感覺,是個好媽媽就做個好媽媽,是上班族就把上班族做好。

劉雅棋profile
*康宇國際有限公司執行長與創辦人
*品牌旗下的網路節目Awareness Elevation(意識提升)自2010年七月以來,已經採訪了許多世界知名的暢銷書作家和講師
*2008年在美國成立Bright Light Coaching之後,也對個人做一對一的教練服務,她的客戶層從美國知名報社經理,微型創業者到全職父母都有
*ICA(國際教練學院)的教練引導師,並擁有ICF(國際教練聯盟)的專業教練認證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做一行怨一行,撞一天鐘哭一天窮,事做多了念主管,事給別人罵老闆…這是辦公室常見的景象,教人看了搞不清楚到底應關心他「你,累了嗎?」還是該提醒他「你,不累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心靈老師劉雅棋分析:「當工作對你而言只是糊口拿薪水換安全感,在這不景氣的時候,即使工作的內容符合自己喜愛,也因為沒了安全感,致使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如果工作不是糊口拿薪水換安全感,那應該是什麼?在劉雅棋眼中,是玩新鮮東西,目的是要知道她行、她辦得到。也就是這樣,她可以把挫折、失敗看得很淡,把重點放在從參與的過程中知道自己可不可以。這番話令人好奇,她是如何能夠化成敗的壓力為進取的助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就是那個讓自己有熱情的地方,」她回答。「我相信這麼做對我是最好的,就會義無反顧沒有包袱放下顧忌。」

意思是,如果對現職沒了熱情,就該找個有熱情的工作?劉雅棋強調,應該是如何運用熱情把現在的工作做到最好,把現職當作磨練,還有薪水可拿,有何不好?「有時天賦和專長是不同的,」劉雅棋進一步說明。「有天賦和熱情卻沒有那個能力去執行,不如邊做邊學,等能力成熟了再轉職。」

我自找的 一直知道有選擇

聽起來,劉雅棋似乎是職場閱歷豐富辦公室大內高手,然而,她卻是很早就脫離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行列。「我一直都不務正業,二十三歲自己創業,一直到現在都沒幫上過別人的班,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笑說。讀書時念建築的她,離開學校第一分工作是教英文;教了一年後,為了要學習企業經營,去到一間大型移民顧問公司工作,見習業務經驗和企業理念等等;學了一年,就自己開美語補習班、做傳銷、結婚生子當家庭主婦,去年起自己開公司引進一些國外身心靈老師來開課。「先生在美國天然診所做事,我在台灣開課,在老一輩的觀念裡,我們這不算上班,所以認為我們沒有工作,但我認為工作不等於上班,工作是要產生價值!不管報酬是高是低,有價值就會有快樂。當錢不是唯一的目標時,還願意去工作,就是熱情的所在。」

「熱情」,劉雅棋又用到了這個詞,既然一再強調,那麼,何處是她的熱情所在?
愛工作,愛接觸人、愛從頭開始…劉雅棋噼哩啪啦說了一串她的「熱情」,而今年四十的她,也確實把她的「熱情」徹底發揮在她的工作中,從教英文到傳銷到開課,由台灣到泰國印度再到歐美,她還自製網路電台節目、出書、照顧孩子、邀訪國外名師…「我愛跟人接觸、對人說話,以前上課當老師,傳銷也是講師,一直體驗新的東西教給別人,看起來做的事一樣,但課程內容和觀念是新的,學員也是新的,我就很喜歡;我愛工作,很會想東想西,而且行動力強不會怕,遇到問題解決就好;人生需要有眼界,所以我愛從頭開始,那給我一種重生的活力,陌生的挑戰。」「我做事情很少去抱怨,那是我當下的選擇,我一直很知道我有選擇,可以離開,我從來沒有被逼的感覺,都是我自找的。」

這麼一個熱愛工作的女性,在家當主婦會是啥光景?劉雅棋直接了當用「痛苦」來形容:「我先生是美國人,婚後和先生到美國,生了兒子後在家滿長一段時間,生活無虞但很空虛,生命很沒熱情,注意力放在小孩身上,讓孩子在家自學,卻是找不到自我。」劉雅棋說。「在美國八年沒有上班,最痛苦的八年。第一次面臨生活不是完全主控的時候,很無助,彷彿當下沒有活著,只想著要離開先生可以重新活起來。總覺得那段時間不是我,我根本不在那裡。」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3期/ 12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