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軍公教慰問金 陳冲:今年原則是底線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針對軍公教慰問金制度化一事,行政院長陳冲6日在行政院會中再次強調,沒有送預算修正案到立院是因為預算法中沒有「修正案」這個名詞,但行政院的立場沒有改變;不過他也明白指出,今年所訂出的注意事項是底線,即使以後要制度化,是看弱勢的定義以及經濟景氣調整,也就是說,絕不會「全數刪除」。

▼行政院長陳冲5日受訪時,即已說明不送預算修正案的理由。(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陳冲在裁示時主動提到退休軍公教慰問金,他表示,10月23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的宣布,是因為在之前幾天,對於年終慰問金的事情提出來後,不管是真實或網路世界,因為職業身分別不同產生對立,「社會充滿奇怪氣氛」,而在10月23日那天正好立委提問,於是做了說明,避免對立擴大。

至於外界懷疑行政院態度游移不定,並指行政院沒有送預算修正案到立法院,陳冲說,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實際上有不能送的理由:第一,預算法沒有「修正案」這個名詞,預算通過後有追加追減,預算送出後沒有修正案。

陳冲表示,歷史上曾經有兩次預算修正案,而這兩次是因為有法律修正,而且都跟老農津貼有關。其次,修正後增加支出,因為立法院按照憲法無法做出增加支出的決議,這次的情況不同,是減少支出。第三,過去兩次,立法院本身有決議,或朝野黨團協商有共識要行政院送出修正案。

他強調,外界解讀行政院對年終慰問金的立場改變,但其實前後沒有不同、立場也沒有改變,第一是照顧弱勢,第二是對國家有重大犧牲的人要繼續予以關懷。

至於「制度化」問題,陳冲說,未來可以採取逐年訂,但將會造成今年的問題一再重複,因此行政院願意就制度化來進行研究,雖然內部還在討論,還沒有定案,但基本原則是今年所訂的注意事項將是底線,即使以後要制度化的話,也會以今年為底線,最多只會看弱勢的定義以及經濟景氣來做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