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部分社會人士追殺學生言論 台灣仍需民主化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日前學生痛批教育部長引發相關議事爭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集委員鄭麗君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委員會的結果起了一個正面的作用,就是讓教育部長蔣偉寧肯認錯。她也希望能有第二個作用,即為讓國會更開放、讓人民更參與、「讓我們政治回到正軌。」

鄭麗君說,這幾天看到部分社會人士追殺學生言論、刻意扭曲法律,台灣社會還需要再民主化,但還有些人還沒有民主化,如果將來立院要討論相關規範,希望能朝向更民主化的國會來運作。

立院教育委員會引爆的相關議事爭議,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表示已請幕僚研商相關規範,待草案完成再邀朝野協商,而制定規範並不會限縮立委職權。

不過鄭麗君表示,王院長如果要以朝野協商來建立規範,是為了讓國會更開放,讓立委職權有更完整制度的設計,那她是持贊成態度,但如果是為了藍綠鬥爭,或為對3日的教育委員會之專案報告而不惜限縮規範,「要更進一步自廢武功」,只會讓國會淪為倫理教條的場域,「那我們不只應該反對,更應該譴責。」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陳其邁及李俊俋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鄭麗君也說,近幾天來立院重量級人士指出,教育委員會召開有其錯誤,甚至進一步解釋立院組織法。但憲法位階高於法律,法律高於所有行政的規則,根據憲法67條清楚指出,委員會可邀請社會關係人來備詢,憲法461號也清楚說明立院可以邀請人民來備詢,但立院高層卻錯誤扭曲、誤解批評。

鄭麗君說,對於立委職權應該有更完整的設計,希望未來能讓憲法67條及461號精神入法,完成規範。但她也說,在既有的立法院組織法第8條也說明,委員會可應邀列席人員就所詢事項說明事實或發表意見,也希望執政黨及立院高層「不要再來給予錯誤解釋」。

鄭麗君也提到,在上屆國會時期,國民黨的召集委員也曾經邀請過社會關係人來備詢,何以因不同政黨做同樣事情,執政黨立委就恣意扭曲法律,「這難道不是政治鬥爭嗎?」如果國會規範因為自身政治目的而被「亂加解釋」,導致走向更錯誤、限縮的方向,將會對國會尊嚴及民主造成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