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北護校犬小黑過世一周年 師生冒雨獻上玫瑰花悼念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街頭巷尾四處可見平凡的「小黑」,不過這隻「小黑」對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的師生們來說,一點都不平凡。牠是北護的元老級校犬,過世至今滿周年了,一年前校犬隊的師生們幫牠舉辦一場隆重溫馨的葬禮;一年後,老師跟同學們沒有忘記牠,帶著其他四隻校犬一起到埋葬小黑骨灰的「追思丘」,冒雨獻花悼念。


▲同學在小黑的骨灰罈上灑玫瑰花辦,寫著:「Dear小黑,你現在過得好嗎?很想你」等悼念文字。(圖/記者林育綾)

人們過世時,親友們每年都會祭拜悼念。但當我們人類的好朋友──「狗」過世的話呢?老一輩人會說「死狗放水流」,但對於重視生命的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簡稱北護)而言,可絕不這麼做。

去年校犬小黑過世的時候,師生們將牠的骨灰葬在校園內的「悲傷療癒花園」家庭追思丘上;今年同一時間,大家也不忘帶著玫瑰花獻給小黑,讓牠知道沒人忘記牠的貼心、牠的付出、還有牠改變了北護校犬的體制和命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老師為小黑獻上花辦,校犬Coffee也來湊熱鬧。

11年前北護校園裡原本充斥著流浪狗,也造成校園安全問題。直到葉明理老師出面,在校長的同意下開始了「校犬計畫」。葉老師希望帶領學生,利用有效的管理和動物天生的領域性,讓校犬發揮驅趕外來犬、保護同學的功用。這樣既不需要傷害生命,也能讓學生們知道如何與動物相處、如何負責任照顧生命。

上帝派了「小黑」成為北護第一代校犬,但剛開始校犬計畫也經歷過許多不順遂,例如犬舍地點橋不定、牽狗巡視校園遭到異樣眼光、志工招募不易、校內意見分岐等問題。葉明理老師還曾經收到其他老師寫信責罵,鄰居投訴電話一通通接、一通通道歉。不過她說:「這些校犬讓我們學會身段更柔軟去面對考驗,一路走來,也證明我們做對了。」

校犬隊請來專業的訓犬師熊爸,教學生們如何教育狗狗,如何與狗相處。同學們認真學習和練習;而兩隻校犬「小黑」和「優漢」也十分爭氣,短短一年,校犬計畫就獲得了成效,曾經在民國92年大學評鑑時,成功趕走突然出現的外來犬,讓評鑑委員們印象深刻。「校犬計畫」為校爭光,也獲得學校上下一致認同。


▲校犬「優漢」或許也在想著:不曉得我的好朋友在天堂過得怎樣呢?(圖/記者林育綾)

北護校園「悲傷療癒花園」的追思丘上,有好幾個紀念牌,爸爸、媽媽、兒子、女兒、奶奶、爺爺等,所有的稱謂都是「人」。不過因為去年小黑的骨灰在此長眠,「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的院長林綺雲特別爭取增加一塊紀念牌──「寵物」,就設立在「小黑」骨灰的上方。

12月5日下午天空飄著雨,懷念小黑的老師及同學們冒雨前往,為小黑獻上玫瑰花。感謝牠從前為校園的付出,不但在深夜陪伴女學生走回宿舍,平常也陪著同學們聊天玩樂,撫慰許多人的心靈。而校內的四隻校犬,包括「Coffe」、「討厭」、「襪子」還有跟小黑同期的「優漢」,也一起參加悼念儀式,懷念牠們的前輩兼好友。

▼因為小黑,北護療癒花園追思丘上多了一塊「寵物」的紀念牌。(圖/記者林育綾)

▼「北護校犬志工隊」的老師、同學及校犬們。(圖/記者林育綾)

▼「小黑」永遠活在學校同學們和老師的心中。(圖/記者林育綾)


回顧一年前小黑的感人告別式

※Facebook:北護校犬志工隊

關鍵字: 校犬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命教育北護校犬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