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陸資」增加中,相信對台有利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5日舉行中常會,會中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進行「中共十八大後兩岸關係發展」專題報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表示,政府對兩岸關係的掌握,基本上符合台灣主流民意,未來不論是哪一黨執政,已為兩岸關係奠定一個可大可久的基礎;而政府開放陸資來台,目前在增加中,相信這個作法對台灣應是有利的。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圖/記者陳佳雯攝)

馬英九說,中共十八大後,國民黨曾去函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現任總書記習近平,表達善意,尤其對胡錦濤過去4年中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特別肯定他的重大貢獻;而對習近平,國民黨也期待兩岸繼續在現有基礎上深化交流,擴大接觸,為兩岸人民福祉努力。

他也再次重申政府大陸政策基本理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任何一項大陸政策,都要符合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

馬英九說,盼望兩岸正在協商中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能在明年全部完成,讓兩岸經貿合作向前邁步;而政府對兩岸關係的掌握,基本上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目前的方向會持續下去。

馬英九說,希望將來不論是哪一黨執政,兩岸關係都應該朝這個方向發展,因為這是對台灣最有利的發展方向,政府已為兩岸關係奠定一個可大可久的基礎,也希望在這個基礎上繼續為兩岸人民謀福祉。

馬總統表示,過去許多人抱怨,台商在過去20年中大量移往大陸,在資金與就業創造方面讓台灣受到影響;政府開放陸資來台,3年來一共只有3億美元,量相當地少,但目前在增加中,相信這個作法對台灣應是有利的,未來政府開放陸資來台,也會嚴格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