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傳:苦杏仁要人命?氫氰酸中毒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後宮甄嬛傳》疑點七/苦杏仁吃多會致死?

劇情提示:鸝妃安陵容過去的種種罪行被熹貴妃甄嬛揭發後,再無苟活於世之意,於是在與甄嬛攤牌的過程中,一面吞食大量苦杏仁,終致毒性發作,不出半天的時間就死於宮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劇中利用苦杏仁了結性命的方法,中醫師指出,其中含有的氫氰酸化合物是致命關鍵。(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大陸宮廷劇《後宮甄嬛傳》造成兩岸三地火紅熱播,重播數遍依舊穩坐收視率冠軍,不僅劇情中後宮爭寵橋段勾勒細膩、引人入勝,劇中人物裝扮、用語乃至食物都引發話題。其中佔頗多戲份的中藥也成為討論焦點,如苦杏仁吃過多能否致死?木薯粉真能刺激腸胃,導致嘔吐?看看現代中醫怎麼說。

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對於苦杏仁能致人於死的情節,中醫師陳俊明指出,苦杏仁的確是含有毒性的食材,杏仁可分為苦杏仁(南杏)與甜杏仁(甜杏)兩種,通常市面上流通的都是甜杏仁種,兩種植物外型相似,然苦杏仁的毒性是甜種的10倍左右,主要是因內含的杏仁苷水解後,產生氫氰酸化合物,會引發中毒。現代也常有誤食中毒的案例發生,依個人體質不同,中毒劑量約為0.5~3.55公克。症狀會出現中樞神經系統損害、腹瀉、心臟麻痺,食用後約7~8小時就會發作。

《後宮甄嬛傳》疑點八/木薯粉誤食會腹瀉、虛弱而亡?

劇情提示:曹貴人的女兒溫宜公主被華妃用來當作爭寵工具,故意將嬰兒的馬蹄羹改以木薯粉製成,使嬰兒胃痛哭鬧,借計誣陷甄嬛。

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中醫醫院黃慧娟指出,木薯粉又稱為樹薯粉,現在一般拿來作為粉圓、肉圓皮,薯類對於脾肺有助益,但因其也分為苦甜兩種,苦種表皮呈黃褐色,類似芋頭皮,須注意的是,塊根具有強烈毒性,誤食的話易造成噁心、嘔吐、頭昏、眼花、頭痛、腹痛,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呼吸衰竭、抽搐而死亡。基本上苦種木薯粉通常只用於動物飼料餵食,且浸泡24小時後毒性大半可消除。

《後宮甄嬛傳》疑點九/皇帝長年服食丹藥,終致晚年中毒身亡?

劇情提示:劇中雍正皇上終日勤於政事,卻又不能荒廢後宮子嗣傳承之大任,因此轉而藉由練丹之術尋求延年益壽,到了晚年由於長期服用丹藥而造成體內慢性中毒,臥病不起,最後在甄嬛言語刺激下憂憤而死。

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陳俊明醫師指出,煉丹術常被古代皇帝所推崇,然而丹藥中所用的鉛、汞、硫、砷等礦物質都是含有毒素的,長期服用對人腦五臟侵害甚鉅,鉛所造成的毒性以肺部直接吸收的毒性最大,可造成急性與慢性的鉛中毒,對人體中樞神經的損害。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