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窮縣建遮羞牆 村民笑說給領導看,順便養豬養雞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美化環境倒也無可厚非。

▲▼大陸甘肅省彰縣大興土木建「遮羞牆」。(圖/取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新聞報導

大陸甘肅省彰縣是古絲路的必經之地,也是國家一級貧困縣,卻傳出國道沿線附近蓋了琉璃瓦裝飾的白色長牆,十分新穎漂亮和村內破舊農房成為強烈對比,村民都笑說這根本是給領導經過時看的一道「遮羞牆」。

走到大陸甘肅省彰縣,212國道旁建了一排排高約2公尺、琉璃瓦裝飾的長牆,部分牆面已被漆成白色,看似十分整齊,和村內破舊的農房形成強烈對比,不少村民都說,這根本是建給領導看的,一位村民表示,「遮醜用的,外頭過來,裡頭的房子看不見嘛!」

人民網報導,當地政府路邊蓋牆擋民房的用意為何?村民看法頗一致。有人說,「砌牆就是為了堵一下,我們農民的房子不行嘛」、「最大的作用就是遮醜,農民房子不好看」、「從這裡路過的大領導多,我們的房子醜,(修牆)能讓過路的領導覺得好看」。

少數農戶受惠,拆破牆、建新牆養豬養雞

據了解,彰縣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也是國家一級貧困縣,2011年民眾平均收入為人民幣2960元,約合新台幣1萬3809元,光建這堵牆每平方公尺就要價500元人民幣,一堵牆就幾千元,居民們哪裡負擔的起。居民表示,「不會修牆沒有用,平均下來一年就是1萬多元(人民幣)也不多。」

這篇報導訪問一些當地農民,大部分民眾覺得蓋牆對生活沒有幫助,「關鍵裡面的房子沒改變」;不過,也有少數農戶受惠,因為把原本殘破的家牆拆了,蓋上新的牆,可以擋住養的豬或雞。

村幹部只說,這道牆是由公家扶貧機關贊贊助,10月建造的,想改善整體環境,目的就是要讓公路好看些,但這反而引起了國道路面的交通問題,居民說,路面變窄了。牆裡牆外如此大的區別,居民們心裡都覺得只是一堵遮羞牆罷了,有這經費建造牆面一點用也沒有,還不如拿來改建破舊房舍比較實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