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顏祥指台灣怪現象:薪低 但3節或年終比其他國家高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1日參加「第12屆國家祈禱早餐會」時,牧師張茂松表示,「祈禱總統讓畢業生一畢業薪水就有4萬元。」經濟部長施顏祥(如下圖資料照片,記者王文萱攝 )3日於立法院被問到有沒有可能讓社會新鮮人起薪4萬元時,他坦言必須到台灣產業結構皆升級至高階工作後才可能;他還提到,台灣有薪資低,不過3節獎金或是年終獎金都要較其他國家高的奇特現象。


主計處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的薪資水準於最近10多年都沒有大幅成長,加上一名七年級的台大法律系畢業生在面試時,發現雇主一開口就是22K,而且加班還不會有加班費,讓許多立委都很擔心,台灣青年的「低薪化」會不會變成常態。

施顏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此問題答詢時說,在台灣有個奇特現象,雖然薪資低,但是3節獎金或是年終獎金卻比其他國家高,他認為這或許跟早年的員工分紅制度有關。但施顏祥提到,目前員工分紅制度都已經有制度性改變,企業應該要改成以月薪為主、獎金為輔,才可以反映出現實,讓青年可以有穩定收入。

而對於有沒有把新鮮人的薪水拉高到月薪4萬時,施顏祥的態度相當保留,僅表示如果要達到此目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為這和台灣的產業結構有關,必須要等到優化及與升級轉型後,大部分民眾都從事比較高階的工作才有機會達到,他也坦言,「因為40K是滿高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有立委擔心要是低薪變成常態,年輕人都會到國外工作,使得人才發生斷層;施顏祥對此指出,經濟部會盡全力協助產業優化,讓年輕人都可以有既安定又穩定的工作,他還承諾,會跟企業界就薪資問題進行溝通。

關鍵字: 施顏祥薪水低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給新鮮人起薪40K? 施顏祥態度保留:40K滿高的

給新鮮人起薪40K? 施顏祥態度保留:40K滿高的

牧師張茂松日前於「第12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當著與會的馬英九總統面前表示,「祈禱總統讓畢業生一畢業薪水就有4萬元。」經濟部長施顏祥3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被問及是不是有可能讓社會新鮮人起薪4萬元時,他說必須到台灣產業結構皆升級至高階工作後才可能,他還提到,「因為40K是滿高的。」

2012-12-03 17:15

台大生領22K自認遭羞辱 蔡錦隆:來我這3萬起跳!

台大生領22K自認遭羞辱 蔡錦隆:來我這3萬起跳!

一名七年級的台大法律系畢業生在面試時,發現雇主一開口就是22K,連加班也沒有加班費,讓自己有被羞辱的感覺。此事在網路造成熱議,國民黨立委蔡錦隆3日在臉書表示,台大生來他的國會辦公室上班,薪水保證從3萬元起跳。

2012-12-03 12:56

台灣勞工優質低薪,正可化劣勢為優勢!

台灣勞工優質低薪,正可化劣勢為優勢!

筆者目前正在美國加州矽谷探親,與當地朋友交談之下,才驚覺台灣一個高科技軟、硬體工程師的年薪,竟然只及矽谷高科技公司軟硬體工程師的月薪而已!也難怪筆者所服務的前一家位於竹科的IC設計公司,一直將美國矽谷研發單位的薪資當成最高機密,不讓台灣管理者知道。我們只知道矽谷六人的研發單位總薪資,就相當於台灣20多個員工的薪資總和。這下終於明白了!

2012-11-09 00:31

學校培養腦 企業只要肝!中大教授邱俊榮談青年失業

學校培養腦 企業只要肝!中大教授邱俊榮談青年失業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下午舉辦「未來台灣經濟景氣展望與青年就業促進研討會」。與會的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供需落差是青年失業的問題之一,像是學校培養出的是「腦」,但企業需要的卻只是「肝」;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更認為,未來幾十年,年輕人都得面對失業與低薪問題。

2012-10-26 00:01

畢業薪情慘 全台25萬大學生變真「鬱」族

畢業薪情慘 全台25萬大學生變真「鬱」族

新鮮人起薪慘,十年來平均薪資只成長4千元,難免會讓大學生擔心,畢業之後要面對的低薪和高物價,成為真「鬱」族。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指出,台灣每5位大學中,就有一人有明顯的憂鬱情緒,如果以教育部100學年度的大學生人數135萬人來算,那麼全台等於有25萬名的大學生深陷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

2012-09-27 19:13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募集高達531億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預計明(20)日掛牌,今(19)日也公布從成立以來所布建部位,共計40檔,持有最多群光(2385)7.22%,2~5名依序是聯發科(2454)5.89%、大聯大(3702)5.3%、長榮(2603)4.4%、力成(6239)4.3%。

2024-03-19 18:29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兩大重量級台股ETF接續成立,投信近期大幅買超長榮(2603),不過中環(2323)逆勢賣出2759張,套現近5億元。

2024-03-19 16:45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資金規模飆逾1700億元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與即將掛牌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建倉效應持續擴散,接續昨日大買132億元,投信今(19)日再次加大買超台股力道,買進280億元,連兩日刷新歷史紀錄,市場震驚。

2024-03-19 15:17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亞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ABF報告中表示,看好人工智慧(AI)晶片成長將帶動ABF載板需求上升,改善產業供過於求狀況,對於台廠ABF載板三雄中,最看好欣興(3037),認為欣興將是股價表現落後的AI概念股,重申「買進」評等,同時調高目標價,由222元調高至250元。

2024-03-19 14:30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2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2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並採用台積電N4P製程打造,對此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除了發表五點看法外,更直言若B200賣得很好,那AMD跟英特爾就不用玩了。

2024-03-19 14:1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