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起薪40K? 施顏祥態度保留:40K滿高的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牧師張茂松日前於「第12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當著與會的馬英九總統面前表示,「祈禱總統讓畢業生一畢業薪水就有4萬元。」經濟部長施顏祥(如下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3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被問及是不是有可能讓社會新鮮人起薪4萬元時,他說必須到台灣產業結構皆升級至高階工作後才可能,他還提到,「因為40K是滿高的。」


馬英九1日參加第祈禱早餐會表示,景氣復甦腳步很慢,但確實已看到「隧道盡頭的那一線光明」,不過政府不能鬆懈,因為隧道的路還很長,盼「上帝賜給行政團隊智慧與力量」;張茂松則發揮創意禱告,「姓木子的那位總統開始,台灣就一直往下面走,總統先生您是國家舵手,您知道國家的方向,我有一個夢,馬總統在你離開任期前,能不能讓大學生入社會,拿到4萬塊錢薪水?」


其實,薪資過低的問題在台灣存在已久,依主計處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的薪資水準於最近10多年都沒有大幅成長;《今周刊》還曾針對「22K逼走台灣高材生」的議題進行探討;最近也有一名七年級的台大法律系畢業生在面試時,發現雇主一開口就是22K,而且加班還不會有加班費。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3日就在經委會拿出周刊問施顏祥,現在的新鮮人是不是被當年的22K政策給害了,導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被拉低,因為企業會認為,如果22K就能請到人,為什麼還需要支付比較高的薪水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顏祥回應,有制度的企業在判斷薪資時,內部會有薪資表,除中小企業外,一般來說,薪資都只會往上調,不可能往下降,現在會這樣主要是台灣有個奇特現象,雖然薪資低,但是3節獎金或是年終獎金卻比其他國家高;他並稱實質薪資退回14年前,是因為還要計算物價上漲等因素。

而被問及有沒有可能把新鮮人的薪水拉高到如張茂松所說的月薪4萬時,施顏祥態度保留,僅表示如果要達到此目標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為這和台灣的產業結構有關,必須要等到優化及與升級轉型後,大部分民眾都從事比較高階的工作才有機會達到,他還說,「因為40K是滿高的。」

關鍵字: 施顏祥薪水低薪40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施顏祥指台灣怪現象:薪低 但3節或年終比其他國家高

施顏祥指台灣怪現象:薪低 但3節或年終比其他國家高

馬英九總統1日參加第12屆國家祈禱早餐會時,牧師張茂松表示,「祈禱總統讓畢業生一畢業薪水就有4萬元。」經濟部長施顏祥3日於立法院被問到有沒有可能讓社會新鮮人起薪4萬元時,他坦言必須到台灣產業結構皆升級至高階工作後才可能。

2012-12-03 15:08

馬英九總統:景氣已看到隧道盡頭的那一線光明

馬英九總統:景氣已看到隧道盡頭的那一線光明

馬英九1日參加第12屆國家祈禱早餐會表示,景氣復甦腳步很慢,但確實已看到「隧道盡頭的那一線光明」,不過政府不能鬆懈,因為隧道的路還很長;盼「上帝賜給行政團隊智慧與力量」。此外,牧師張茂松也附和,「祈禱總統讓畢業生一畢業薪水就有4萬元。」

2012-12-01 23:08

台大生領22K自認遭羞辱 蔡錦隆:來我這3萬起跳!

台大生領22K自認遭羞辱 蔡錦隆:來我這3萬起跳!

一名七年級的台大法律系畢業生在面試時,發現雇主一開口就是22K,連加班也沒有加班費,讓自己有被羞辱的感覺。此事在網路造成熱議,國民黨立委蔡錦隆3日在臉書表示,台大生來他的國會辦公室上班,薪水保證從3萬元起跳。

2012-12-03 12:56

徐旭東:不少財團有賺錢 應該要給員工加薪

徐旭東:不少財團有賺錢 應該要給員工加薪

馬英九總統說,民眾無法加薪,是因為財團不賺錢;不過,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1日在中國大陸北京不以為然的說,其實不少財團都有賺錢,也加得起薪水,大家應該要給員工加薪。但徐旭東也說,很多人都在罵總統,他希望大家應該少批評、多團結,一起衝衝衝!

2012-12-02 11:51

議員助理月賺3萬全透支 無奈在北生活成窮忙族

議員助理月賺3萬全透支 無奈在北生活成窮忙族

電視前的觀眾,你也是窮忙一族嗎?調查發現,全台高達42%的上班族,月領不到3萬元!換句話說,台灣有300多萬人都是窮忙族,一位議員助理每天工作超過八小時,假日也要待命,月賺3萬還是無法養家活口,來看小資族的奮鬥悲歌。

2012-12-01 00:08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