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UBA/「超人」劉昱辰浴血雙10 台藝大力退首府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101學年UBA大專籃賽男一級預賽A組大勢漸趨明朗,衛冕軍台藝大「超人」劉昱辰浴血奮戰仍攻下17分、10籃板「雙十」,外帶助攻、抄截各3領軍,幾由七人撐到底、四人得分兩位數,79:67力退首府大學,與同日贏球的輔大、台師大齊寫4連勝,持續聯手前行。

輔大205公分大會第一長人劉元凱,儘管第二節首度站上罰球線,第1罰就不中,中斷跨三場連18罰中紀錄,但全場15罰中12,依然夠水平,開季迄今四戰合計45罰中37,罰中率達八成二,尤屬不易,加上此役16分、15籃板,四戰有三場「雙十」,上季第五輔大有他禁區一夫當關,七人得分上雙,108:75輕取實踐大學,本季首度有球隊單場得分破百。

▲台藝大劉昱辰(右)浴血奮戰,拿下得分籃板雙10。(圖/大專體總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季退居第四的台師大,則在左撇子研一生射手李明暉,兩度腿傷復出,三分球21投中9飆進27分、5抄截,搭配王泰傑28分、7助攻、6抄截,也是入行UBA來單場最佳表現,外加古人傑12分,92:66打敗交通大學。

傷、病,開季儼然與台藝大如影隨形,得分好手盧冠良率先掛彩,接著林昊、鄭鐵一傷一病,然後菜鳥控衛吳家駿進傷兵名單,上月29日首逢交大,大二前鋒蕭順議23分、16籃板大放異采,翌日對實踐,第一節才打4分鐘他慣用手左手食指即「吃蘿蔔干」傷退,且因異常浮腫,就醫確定骨裂,得養傷復健2到3個月,預賽泡湯。

傷痛襲擊,盧冠良、蕭順議徹底免戰,另三人抱傷硬撐,台藝大這幾天殘缺陣容迎敵還是不敗,含贏明道大學,不意2日對首府第二節「超人也中彈」。

「超人」劉昱辰躍起搶籃板,下來後右小指莫名濺血,他卻沒意識到,暫停時隊友告訴他,才發現自己掛點,且血流個不停,但顧不了那麼多,他順手把傷指往球衣一擦,白色褲子瞬間染紅,隨隊防護員簡單包紮、止血,暫停結束他旋又上,裁判一則因沒注意,二則血已不流,依規定不能攔他。

說也奇怪,繼續奮戰的他有如「打斷腿骨顛倒勇」附身,愈發犀利,撐36分鐘10投中8含1記三分球,決勝期更無人能擋,最後5分鐘至少3次在24秒投籃時限前壓哨命中,含一個跌跌撞撞順手一扔球應聲破網,球迷瞠目結舌。

劉昱辰說:「這是我生涯首次浴血奮戰,且壓根不知受傷,當時手指一股涼意,以為流汗,才沒想那麼多!」 教頭李伯倫對他的「超人表現」,兩天內第二次感動說:「這樣打還能雙十,手感尤好到不行,太難為他了。」

李伯倫說,要對自己球員有信心,別動輒怒罵,因未必有用,他舉例:「賽末幾分鐘領先14分,呂冠霆有些無厘頭,幾個球沒處理好,被追成9分差,我當下叫停,先安撫他的情緒,提醒要懂得掌控節奏。」他說,果真收效,陣腳穩住很快又拉到兩位數,這就是機會教育,讓球員自我揣摩、體會。

陳則語17分、8籃板,邱金龍18分、鄭鐵15分,也功在贏球,面對首府多名當年HBL新榮隊友防守,邱金龍說:「新榮出來的都了解我慣性動作,知道如何守我,我打得有些辛苦,但公私分明,他們這樣做是對的。」

輔大幾未遇抵抗輕闖第四關,黃鎮18分、謝沅承15分、4助攻、4抄截、3籃板,四名大一菜鳥得分都上雙,來自桃園光啟的楊宏煜、基商廖誠心、宜中邱瑞奇各11分,宜中賴林豪10分、4助攻、3抄截。

教頭劉俊業說:「有機會當然要磨新人,累積戰力。」連續罰中數喊卡的劉元凱說:「從來就不去想紀錄,只管做好該做的事,每一投、罰都盡全力。」

實踐後衛郭柏廷三分球10投中5,狂砍UBA生涯新高35分,難換本季第一勝,鄭瑋13分、7助攻、賴家偉10分、5籃板。

台師大、交大實力有差,尤其交大24小時前才力拚實踐,撂下本季升格一級的隊史首勝,此役明顯做調整,台師大更是輕鬆打,雙方行禮如儀。

三分球大放送的李明暉說:「9發並非我單場最高,2008年11月21日的97學年也是我菜鳥球季,在高師大體育館舉行的預賽首役,也是我UBA處女秀就飆進10球,我們107:61狂勝,最終並隊史首度封王,開啟三連霸霸業。」

出身HBL名校能仁家商的李明暉說:「台師大人很齊,學弟尤個個身懷絕技,學長的我毫不在乎是否坐板凳,事實上,季前練球我左腳踝小翻,休養一個多月,傷癒復出後又騎車撞傷,還好只休四天即回球場,此役有感,而勇於出手。」

與李明暉一樣賽前被石明宗教練告知要登錄上場的王泰傑,來自泰山高中,他說:「上季打得少,仍自主訓練,偶打小比賽,再不然回泰山協助學弟操兵,乃至與他們鬥牛,儘量維持狀況內。」

他說,長坐板凳,學長會傳簡訊或鼓勵他,機會來了把握,此役就是,調整好心態面對比賽,設法把球投進。

交大高明聖18分,洪健榮、傅國榮各16分,目前1勝3敗,略優於悉吞4連敗的首府、實踐。

同為4連勝的台藝大、台師大、輔大,彼此還沒交手,未來三隊間三場對戰後,必然有兩隊至少添1勝,也即起碼可累積5勝晉複賽,甚至若三隊互咬,各拿1勝,更可能一樣最少5勝,全數晉級。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昨轟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頂尖ㄧ轟

專職打擊的大谷翔平有多恐怖? 穩坐聯盟打擊王+多項數據再創巔峰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