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念發言稿」 王岐山開會談反腐不客套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近日主持召開反腐座談會,要求在場專家場少說客套話,言簡意賅,「不准念發言稿」。

《新京報》報導,11月30日,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及反腐敗工作的建議。2000年以來,中共中央紀委幾乎每年都會邀請數十名專家參加座談會,這也是每次黨代會後中紀委的重要節點式會議。

在會上,王岐山說,要清醒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研究並實施制度創新,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王岐山作風硬朗。(圖/資料照/新華網)

他指出,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與會有8位專家,每位有10分鐘的發言時間。第一位發言的專家開頭提到「尊敬的王書記」,話沒說完,就被王岐山打斷,他請在場專家少說客套話,言簡意賅。

王岐山還拿邱吉爾一段話說,「如果給我5分鐘,我提前一周準備;如果是20分鐘,我提前兩天;如果是1小時,我隨時可以講。這個演講就是屬於隨時可信口聊的水準。」

王岐山舉例指出,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的講話,就很平實。他進一步表示,「參加王某人的會,不准念發言稿,要學會深刻思考。」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任建明說,很多學者都很吃驚,「王岐山自己主持,說得很輕鬆,他說會議材料都看過了,大家也不用照著稿子念,除非認為念稿子跟你想表達的完全一致。」

而第三次參加中紀委座談會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指出,「領導人的風格讓人耳目一新,大家發言後,留下了相互交流互動的時間。互動時,大家觀點交鋒,有了在民間學術研討會上才有的『爭鳴』,甚至擦出了火花。」

據報導,多位專家在會上談到儘快實行官員財產收入申報公開問題。馬懷德說,「公開是反腐敗的利器,只要公開了,很多腐敗現象就沒有藏身之地。」而《求是》雜誌社研究員黃葦町則認為,在「立信」上要有新突破,領導或其親屬涉嫌牟取非法利益,「都要以敢於碰硬的態度,一查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