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列入美日安保 新華社:火上澆油害人害己

我們想讓你知道…釣魚台風波越滾越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會議在2013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加入1條補充條款,規定美國對日防衛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中第5條適用於釣魚台。對此,大陸官方媒體評論指出,美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火上澆油」,只會害人害己。

《新華社》1日發表評論,題為「美參院在釣島問題上火上澆油只會害人害己」。評論指出,雖然補充條款尚需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以及總統歐巴馬簽字後才能生效,但十分明顯,這將助長日本右翼政客氣焰,縱容其繼續挑釁建立在二戰勝利果實基礎上的國際秩序。

評論認為,補充條款是在故意強調美國對日本的偏袒和慫恿,彷彿要向世界傳遞一個讓人不解的信息,「美國參院並不希望釣魚台風波平息,甚至可能暗自希望釣魚台爭端明年有所升級、中日關係因此繼續惡化下去。」

▼解放軍戰機入駐福建 殲10隨時可飛釣魚台。(圖/南海網)

評論說,美國參院在釣魚台爭端上「火上澆油」,卻未必能夠從中謀利,反而大有可能使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受損,使其不能分享亞太的和平與繁榮,不能從亞太充滿活力的發展大蛋糕中獲取更大份額。

「試問,如果中日關係持續惡化,精力不再專注於發展,何來地區的繁榮?如果聽任日本挑戰戰後國際秩序、重走軍國主義的老路,何來地區的安寧?中日經濟相互依存,美國也從中日發展中受益匪淺。中日關係如果因釣魚台問題長期陷入低谷,兩國經貿定受衝擊,美國經濟復甦勢頭也同樣會受到阻遏。」

評論指出,對美國而言,不斷挑起亞洲國家之間的領土紛爭,或許短期內有利於其快速推進亞洲再平衡戰略的部署,「顯擺」其對亞洲事務的影響力,但從長遠看,這種鼓勵對抗而非合作的做法,既與亞太人心所向的和平與發展大勢相悖,也不利於美國在亞洲的長遠利益。

另外,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日衝突已讓美國產生了強烈危機感,而且中國領導人換屆在某種程度上,也影響美參院對釣魚台問題做出補充條約的決定。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釣魚台爭端起因之一就是美國在戰後處理及對釣魚台地區的處理上偏袒日本,加上中國快速發展,讓美日感覺到「中國崛起」的危險。

他指出,日本一再向美國確認釣魚台問題是符合《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是因為它認為自己無力面對大規模的衝突。「如果美國政界有明確支持日本的動作,必然會對日本起到撐腰打氣的作用,一些主張對中國實施強硬外交路線的頑固勢力,也就會狐假虎威地強化他們的主張,非常不利於地區的穩定與和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