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UBA/雙雄制霸 台藝大力退明道奪3連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101學年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預賽A組,衛冕軍台藝大1日在上季MVP陳則語、前鋒邱金龍聯手攻下48分、16籃板、8助攻、5抄截率領下,75:58力退明道大學,與同日贏球的輔大,雙雙3連勝,快意領先。

上季第五名輔大,稍早係由205公分中鋒劉元凱23分、8籃板、3火鍋及助攻、抄截各2的全能表現帶動下,95:76輕取首府大學。

特別是有機會成為國內籃壇逾200公分長人罰球最準的劉元凱,此役9罰全中,外加上役對明道6罰6中,及首役對世新最後的連3罰進,跨三場連續18罰沒失手,開賽三戰合計30罰中25,手感好到不行,也稍稍彌補1日只缺2個籃板,即可連三場得分、籃板都「雙十」的小小遺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藝大後衛陳則語獨拿28分、6助攻。(圖/大專體總提供)

第二節免戰,另三節30分鐘都在場上的劉元凱禁區一柱擎天,隊友打得也很順手,輔大總命中率達五成二,黃鎮13分、8籃板、5助攻、4抄截,謝沅承12分,兩名大一菜鳥邱瑞奇、廖誠心也各有12、10分演出,上季幫基商打到HBL季軍、以勁爆新髮型迎接第一年UBA的廖誠心,還是連兩戰得分兩位數。

上季代表宜中打HBL,練球時被隊友驍平海一拐打掉大門牙,「缺門」很久都沒時間補牙的邱瑞奇,第二場UBA就有兩位數的12分、5籃板、3抄截進帳,賽後很得意展示他終於補好的牙齒,強調講話再也不會「漏風」。

與柯睿宗、驍平海並稱宜中「原住民三劍客」的邱瑞奇,搭配射手賴林豪、陳昕,是宜中上季殺進HBL12強的班底,除驍平海選擇讀花蓮東華大學打公開男二級,另四人集體進輔大,邱瑞奇說:「驍平海雖斷我的牙,還是很想念他。」

輔大教頭劉俊業說:「上役落後18分大逆轉勝明道,予球員很大鼓舞,此役儘管贏得較輕鬆,大家仍很認真,不敢掉以輕心,幾名大一球員,有機會就讓他們上場,為若打進複、決賽,磨出更多可用之兵。」

台藝大雖一路壓著明道,但飽受威脅,邱金龍第二節末的壓哨三分球,39:30領先上半場,易籃後明道追成6分差進入末節,卻又當機,台藝大一陣狂轟猛炸,三分彈尤如雨下,最高超前19分,雙方再無懸念。

陳則語三分球9投中5飆28分、6助攻、5籃板、2抄截,邱金龍三分球7投中3拿20分、11籃板「雙十」外帶3抄截、2助攻,劉昱辰支援12分、9籃板、2助攻。

教練李伯倫說:「賽前我在黑板寫了『成熟、專注』四個字,其他就沒再講啥,比賽時甚至泰半坐在板凳,絕少站起來指揮作戰。」李伯倫強調:「我相信球員夠成熟,不必我多說些什麼,只要專注,自己揣摩、詮釋,贏球水到渠成,而我也很感動,因他們真的做到了,尤其陳則語又提升了一個檔次!」

對陳則語的全方位身手,李伯倫說,現有五名傷兵,盧冠良、蕭順議的免戰更讓得分點變少,此役試著讓新人吳家駿與陳則語搭一、二號,兩人拿捏不錯,出身HBL名校南山的「老吳」吳家駿其實不老,大一菜鳥頂14分鐘送出2助攻,稱職分擔陳則語的組織工作。

陳則語說:「籃球到底是團隊運動,無論個人能力如何,上場後肯定是我一人配合另四隊友,而非其他四人遷就我,我也一直觀察隊友的走位、路線,有機會出手外,更設法幫他們得分,比方此役邱金龍狀況好,就協助他盡情揮灑,整體戰力才出得來。」

來自台南新榮高中的邱金龍,向來有個人風格,他說:「傷兵帶給我們很大困擾,但從另一角度切入,他人有磨練空間,特別是強化板凳深度,未必是壞事。」總教練呂青山說:「邱金龍球風較另類,關鍵時刻若有關鍵演出,快慢又掌握好,肯定利多!」

明道崔國增20分、4抄截,蕭鈺競11分、蘇奕晉16籃板及9分,上役對輔大摔倒撞頭有腦震盪之虞的李啟瑋,送醫照X光後幸無大礙,此役拿10分、7籃板。開季贏首府後,明道苦吞2連敗,30日次役被輔大逆轉最傷,1日似仍未走出陰影,教練沈欣漢說:「打完三節好不容易追成6分差,末節自我壓力又來,一恍神攻守節奏都不對。」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UBA明道輔大世新台藝大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