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大高鐵12月1日開通 東北形成向海經濟

我們想讓你知道…哈大高鐵終於開通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一條穿越高寒地區的高速鐵路—哈爾濱至大連客運專線,12月1日正式通車運行。哈大高鐵通車後,從中國最北端的省會城市直通大海,只需要3個多小時,對於推動整個東北的生產要素快速流動、產業整合、產業升級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有其重要作用。

鐵道部副部長盧春房表示,哈大高鐵通車,標誌著中國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快速鐵路網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哈大高鐵可以通過既有的秦瀋客運專線和京秦鐵路,實現同已經運營的京滬高鐵和即將全線貫通的京廣高鐵相連。

「四縱」包括京滬高鐵、京廣高鐵、哈大高鐵和東南沿海客運專線。「四橫」包括:徐州-蘭州客運專線、滬昆客運專線、太(原)青(島)客運專線、滬漢蓉客運專線。
 

▲世界首條「高寒高鐵」,哈大鐵路12月1日正式開通。(圖/取自新華網)

據大陸媒體報導,哈大高鐵營業里程921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縱貫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全線設23個車站。根據最近30年的氣象記錄,中國東北三省全年溫差達到80℃,是中國最為寒冷、也是溫差最大的地區。暴風雪天氣下運行的高鐵列車,其安全性受到廣泛關注。哈大高鐵沿線冬季極端最低溫度零下40℃左右,最大積雪厚度30公分,沿線土壤最大凍結深度達205公分。

哈大通道是東北地區北煤南運、北糧南運、北木南運的主要通道。哈大高鐵開通後,對哈爾濱、長春、瀋陽、大連及東北地區4座中心城市實現「半日經濟圈」。而東北地區的4大經濟區包括遼寧沿海經濟帶、瀋陽經濟區,長吉圖經濟區和哈大齊工業走廊,都將獲得連線成片的新動力。

哈大高鐵通車後,東北腹地的貨物入水下海將更為便捷。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牟岱表示,哈大高鐵是東北亞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組成部分,還可以通過既有的秦沈客運專線和京秦鐵路,實現同已經運營的京滬高鐵和即將全線貫通的京廣高鐵相連。

報導指出,長期以來,東北地區被打上了「內陸」、「老工業基地」的印記,直到哈大高鐵開通後,將徹底改變人流、物流的流動方式。「向海」對於東北不僅是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更是內陸意識向海洋觀念的改變,充分發揮鐵路的國民經濟發展大動脈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去參加►►我的一句話,「講」金有1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