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花2000億買專利 南韓卻靠新技術成全球貿易8強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得利於新技術開發、科技大廠三星與LG的全球市占率達30.1%,再加上義大利被歐債危機所累等因素,南韓今年有望成為世界第8大貿易國;相較於南韓新技術與科技的發展,台灣每年卻得花2000多億台幣去買外國的專利,讓馬英九總統28日都忍不住表示,「可見我們在科技的研發上還有空間需要努力。」

▼南韓將成世界第8大貿易國,三星等科技大廠功不可沒。(圖/取自網路)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28日主持中常會,聽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的「科技創新:台灣成長與希望的軌道」報告後表示,台灣科技之前領先群倫,但現在時空環境不同,台灣相關產業效率高,但是創新略有不足。

台灣的高中生到國外參加奧林匹亞比賽或是發明獎、設計獎都有很好的成績,馬英九認為這代表台灣學生本身的創意跟知識並不差,但產學合作還有很大努力空間;他還指出,政府在推動科技發展上,希望能從「效率導向」轉移為「效率加上創新導向」,「如何讓科技發展跟產業結合,這是政府極大的挑戰。」

而南韓知識經濟部才剛於26日發表報告,內容提到,南韓在今年的貿易額可望突破1兆美元,這也是南韓連續2年達到此里程碑,更將超越義大利,成為世界第8大貿易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朝鮮日報》指出,南韓的貿易排名可以年年進步,得歸功於企業在開發新技術以及拓展海外市場相當積極,以及韓元走低等;另外,三星及LG在今年的手機銷售量預計可達4.4億與5600萬台,2間公司的全球市占率為30.1%;也有分析指出,由於目前智慧型手機推出產品的間隔越來越短,這對有不少手機零件公司的南韓又多了些優勢。

其實,科技業除了產品的銷售外,「專利權」的研發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像是蘋果在今年8月打贏了三星侵權官司,三星遭判賠的金額高達10.5億美元;而三星則在本月17日向美國法院提出申請,要求蘋果交出與hTC和解的文件,三星強調,「幾乎可以確定」蘋果與hTC的交易,涵蓋了蘋果、三星專利案的某些專利,並堅稱這項文件和蘋果要求三星智慧型手機禁售有「高度相關」。

關鍵字: 專利台灣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馬:台灣年花2千億買外國專利,科技發展是大挑戰

馬:台灣年花2千億買外國專利,科技發展是大挑戰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8日主持中常會,在聽取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的「科技創新:台灣成長與希望的軌道」報告後表示,台灣科技之前領袖群倫,但是現在時空環境不同,台灣相關產業效率高,但是創新略有不足, 「台灣每年要花2000多億台幣去買外國的專利,可見我們在科技的研發上還有空間需要努力。」

2012-11-28 16:42

趁歐債之危超越義大利 南韓將成世界貿易第8強

趁歐債之危超越義大利 南韓將成世界貿易第8強

南韓分別在2011年和2012年與歐盟、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而FTA的成果可能也漸漸成形。根據南韓知識經濟部的消息指出,10月以來南韓出口重新出現增長,亮起了綠燈,目前累計貿易額約8884億美元;算一算今年的貿易總額有望突破1兆美元,這意味者南韓將超越義大利,成為世界第8大貿易國。

2012-11-28 23:34

蘋果搶專利 iPhone不靠三星轉愛友達

蘋果搶專利 iPhone不靠三星轉愛友達

蘋果公司與三星電子的專利大戰漸趨白熱化,為減低對於對手的依賴度,開始積極「去三星化」,大幅減少採購三星電子與其子公司產製的零組件數量,將訂單轉向其他零件製造商。

2012-11-27 18:50

王駿發:科技人才出走 薪水非主因

王駿發:科技人才出走 薪水非主因

成功大學講座教授王駿發因跨海控告美國蘋果公司Siri系統侵權而聲名大噪,近日他接任屏東私立大仁科技大學校長,出席活動時表示,台灣人才的流失,薪水不是最主要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讓人才發揮的環境。

2012-08-07 17:41

花再多錢也不妥協!成大跨海告蘋果Siri侵權

花再多錢也不妥協!成大跨海告蘋果Siri侵權

美國蘋果公司使用的Siri語音管家系統,與成大教授王駿發的研究專利重疊,成大上周已向美國法院提出訴訟,這將是國內第一起跨海控告蘋果侵權的案例。成大校長黃煌煇說:「不管花多少錢,一定要告下去。」

2012-07-30 12:50

朝陽科大唐慈媛「垃圾架」獲獎 廠商花10萬買專利

朝陽科大唐慈媛「垃圾架」獲獎 廠商花10萬買專利

第23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20日頒獎,朝陽科技大學發明創意中心首次參展就獲7金、8銀和6銅佳績,其中一名大三女學生唐慈媛發明「輕鬆取垃圾架」因具實用性,獲金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金益青睞,以10萬元買下專利。

2012-05-21 21:43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