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對話錄

新石

昨天和以前教會的一個姐妹談婚姻和信仰的問題!在信仰上一致是很好,不過是不是基督徒男生就掛了上帝的保證,一定是好男人?好像也說不定!基本上好的男人, 大概都結了婚、不然也有女朋友,剩下的都上天堂了吧!想要用婚姻來完整生命,或許會失望,只能把自己的獨身生活過好,如果有好機會的話,歡迎另一個人來參與你的生活!一個人都過不好,進到婚姻裡面想將兩人世界過好,好像也是一個不太可能的任務!

我這樣的說法過於實際,幾乎把一些屬於宗教信仰上的理想給打破了!我一直以為!你所相信的,不是別人說的,應該是自己經歷的!這樣的信仰會比較紮實!以信仰的層面,或許我太實際,但是以實際的層面,我能確定的是這樣的思考比較會帶來幸福。

這牽扯到幸福從何而來?是從上帝而來?還是從對事物的詮釋認知而來,當我們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某一種宗教理想上,對於自身所要盡上的責任就會忽略,當理想不符合現實,是選擇理想幻滅?還是繼續相信?

還是那句老話!信仰是經歷而來,不是別人的說法,或是從其他相關領域參考而來!相信你所相信,然後用這樣的相信去經歷,等到真實經歷過後,所得到的真知灼見才是你可以奉行的真理。

我說的是我的觀察,上帝的心意是誰來解讀?一個老師希望他的學生可以找到自己的路,而不是一天到晚回來跟老師講:「老師!我要怎麼辦?」可是如果是一個宗教團體會希望你不斷地產生依靠性,最好連路都不會走、自信心也不見了!

可是他們又要你出去傳揚理念!,這樣效果當然一直出不來,這邊最吊詭的是,腳平常根本不讓你使用,告訴你腳不能用,可是又要你走一百里路,告訴你手不能用,可是卻要你做一大堆用手做的事,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我觀察到的困境!對上帝的認知你沒錯!可是當你不能做主時,是宗教團體做主?還是上帝做主?你知道奧古斯都神學理論是從柏拉圖的哲學而來嗎?可是柏拉圖的哲學理論和奧古斯都的神學又有很多的不同,至少有很多的選擇性!你知道除了「世人都犯了罪」這派神學理論,還有其他的神學派別嗎?一個人相信天生有罪,就教育上來看,他的生命中始終會有一個陰影,這樣的心虛真的是好?會不會這只是一個供需原則,像生病需要醫生、有罪需要教會之類的!

什麼叫黑暗?是光照不到的地方!光到了黑暗就不見了!什麼叫錯?就是沒有做對!只要更正就對了!心理治療師一直在處理所謂罪惡感的問題!這牽涉到有沒有辦法提升一個人的內在能量!早期的宗教沒有自已的神學基礎,所以借用了很多當時的哲學觀念,一直到後來才分流,可是他不會建議你看哲學,不然萬一不小心看到「自由意志」這四個字就先讓人臉上三條線,再來又發現很多似曾相識的東西,這些其實也都是上帝的作為!只是當基督教由多元進到一元,我們所能看到、了解到的就只能是從中古教會、宗教改革或是宗教團體要我們了解的信仰了!

對於神學和哲學,我想應該不是誰由誰所創!而是借用參考的問題!如果研究哲學的人從理念的探討中發現了上帝!中古教父再拿這個來證明上帝的存在算不算抄襲?其實我的重點很簡單,就是「如實」,耶穌因反叛精神被法利賽人釘上十字架,到了羅馬帝國,很多的基督徒被暴君尼祿丟到羅馬競技場和野獸搏鬥至死,那種堅持的反叛精神此時依然存在,後來君士坦丁大帝讓基督教變成國教,教義有沒有更動?讓那樣的反叛精神消聲匿跡?而使徒保羅教導要順服掌權者,吊詭的是耶穌就是不順服世俗的掌權者才被釘上十字架,君士坦丁大帝為什麼接受基督教成為國教?有沒有一些政治社會上的考量?後來基督教好像變了!以前是和社會中下階層在一起,現在卻選擇和當權主事者為伍,最後有了中古教會贖罪卷的醜事!

美國以基督教立國,把印第安人趕盡殺絕得到了這片地土,因為這些人是化外之民、外邦人、一群不認識上帝的原住民,然後因為宗教興起的戰爭真是讓人臉上三條線,宗教講究的是愛和寬容!怎麼會變成殺戮和排擠!他們禮拜天上教堂, 周間去佔人地土、搶人財物,只要說人有罪,天生壞胚,就可以將一切責任栽在個人的身上,和教會和上帝一點關係都沒有!可是我們身為老師的,學生不好第一個 檢討的是沒有把學生教好,可不能說學生天生壞,行為不佳和老師無關!然後告訴學生你不好、天生壞胚,最好到我這裡來輔導輔導!看能不能變得好一點!因為壞就是比別人差一點,你最好懷著這樣的心情來上學!一個天生的壞學生,我們怎麼期望他有好的表現,他自己也不這樣期望吧!我不會把好壞標籤貼在學生身上和我身上,因為當初神創造的時候,看著一切都是好的!可惜計畫趕不上變化,一切都給人弄壞了,所以神後悔了!神生氣了!降下洪水就毀滅世界了!神的計畫有問題!一氣之下就來毀天滅地,這個上帝和新約中的耶穌有著天壤之別!你如果真的相信上帝,就會覺得這個上帝很奇怪!

其實你一直不明白,是依賴的心態讓你喪失了能力,當你決定獨立、承擔負責、不再怨天尤人、凡事求神拜佛時,你就找到了你的能力,能力會被依賴灌醉,卻會被獨立喚醒!學校有個學生叫「天助」,父母都已不在,只能「自助」,但天會幫助他,因為「自助」者!「天助」也! 如果你相信,你不軟弱、你很剛強,上帝就在你的心裡!你的生命會不會改變?你的人生會不會翻轉?可是宗教團體要你相信,上帝在我這裡!你最好的狀態就是軟弱!這樣我才能提供依靠!這是不是上帝的心意我不知道!不過我比較擔心的人,你所相信的都是你聽見、看見、或習以為常的觀念,用這樣的框架來看待事物會把事物的原貌,包括自己和周遭都給放大或縮小。

真正的重點在於一些神學上的、宗教上、甚至選擇性的理解方式,侷限甚至框架了我們了解上帝的方式,上帝還是上帝,未曾改變,只是中古教會只能由神父才能看聖經,將他們個人的見解、私人利益套在所詮釋的上帝身上,於是上帝變成「瑪門」,因為贖罪券的收入而笑顏逐開!馬丁路德和一些有識之士看不下去,開始和教廷抗爭,進行宗教改革,不再讓聖經的閱讀詮釋受到拉丁文或神父的限制,變成是大家可以用家鄉的語言文字、自己閱讀聖經,而當教會逐漸形式化,最好的方式還是造就一群依賴聽話的基督徒,看到問題不敢質疑、不敢改變,更不敢學習耶穌的反叛精神,於是活力的信仰開始死板的宗教,因為起初的活泉湧流已被阻塞,他們最怕你有獨立的思考和批判精神,就像耶穌和馬丁路德所做的一樣,所以不能改變你,只好把你貼上標籤,藉此維護信仰的血統純正,就像猶太人所做的一樣!除非你願意掙脫這些框架,不然你找不著屬於你個人化的信仰,只能一直依循別人告訴你的信仰,這也就是他們一直把你這個人打為次等罪性的原因,他們怕你依循內心的抉擇,知曉自己也有用自己的方式明白上帝的潛質和能力,一下子醒悟過來,決定當一個自主獨立的人,再也不能受到他們的操縱,當你走到這邊,你會孤單寂寞卻顯得清明,這樣你知道我是誰了嗎?我就是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的「莫菲斯」(Morpheus),而你則是吃下清醒藥以後的男主角「尼歐」(Neo)。

●作者新石,宜蘭,國小教師。簡介表示,這個世界應該更好,所以就把想像的世界透過文字寫出來,只要大家相信這個閒居偶得的一點小小觀念或想法有成真的可能,這個世界就會慢 慢改變,這就是他的初衷--分享自我、改變世界,至於自己只不過是一個人,一個充滿想像浪漫的讀書人,似乎是嬉笑怒罵,卻是虎嘯龍吟,如果以詩來言志就 是:「漫步田光一畝間、前塵往事在眼前、風流瀟灑不敢問、特立獨行一片天!」。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