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你就來 無人駕駛民航機 歡迎搭乘!

▲雙引擎的Jetstream客機,將為未來上路的無人駕駛民航機進行測試。(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未來,乘坐無人駕駛客機不是夢(應該也不是惡夢) 。未來有一天,民航機駕駛可以坐在一個控制室裡,遙控千百公里外的民航機飛行。

「無人機」的技術,軍方已使用多時。《每日郵報》報導,目前英國科學家正研極研發無人駕駛的民航機,並計畫在下個月進行測試。

初步測試將先確定地面控制人員跟無人飛機之間的通訊,能夠暢通無阻。並且測試飛機一旦發生故障,安全系統是否可靠,以及一旦發生跟地面控制中心的通訊中斷後,電腦會否自動接手駕駛。

推動這項計畫的英國研究單位指出,使用無人駕駛的民航機,可大幅削減飛航成本、提升飛航服務、以及保障機師的生命安全。也可以讓一些較危險的飛行任務( 例如撲滅森林大火或處理核電廠事故),更容易執行。

報導說,由英國政府支持的「自主系統科技飛行評估集團」 (英文簡稱ASTRAEA)將使用雙引擎的Jetstream通勤客機進行測試,預定從蘭開夏的沃頓起飛,以人工遙控方式往北飛往蘇格蘭。該集團將測試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以確定通訊中斷時,電腦能否自動接管控制,繼續飛航。

理論上,現在的客機已可以完全依賴電腦執行起飛、飛航、降落的任務工作,客機上應該是有駕駛,但ASTRAEA這次測試並不出動任何飛行駕駛。

無人駕駛的民航機必須能夠查覺、並避免交叉航線上的其他飛機。大型民航機在這方面沒問題,因為它們配備應答器,可警告其他飛行器。輕型客機或滑翔機並未規定裝設應答器,因此ASTRAEA的測試機,必須靠自己的鏡頭和影像辨識軟體「看到」其他飛行器。

在稍後的測試中,ASTRAEA將派其他飛機故意接近無人機,甚至故意採取會相撞的航線,以測試無人機能否發現危險並主動閃躲。問題只是,一旦推出後,這種飛機你敢坐嗎?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