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害怕失敗 朱敬一:應該鼓勵年輕人做大夢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28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上針對「科技創新:台灣成長與希望的軌道」進行專題報告,報告中指出,我國現今的科技研究發展劣勢在於國際人才競逐失利、缺乏市場導向的創新能力、文化上又不容許失敗;他說,社會應該「容許失敗,鼓勵年輕人做大夢,不要以個案成敗論英雄。」

▲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圖/記者陳佳雯攝)

朱敬一說,對於台灣科技發展前景,他認為應組成「產學大聯盟」與「產學小聯盟」,前者進行前瞻技術的「產學合作」,以研發出領先全世界的技術,後者則是以「技術實驗室」解決企業技術開發問題,以提升產業競爭能力。

朱敬一說,南韓是全國就是一個產學大聯盟,特色是強化科技政策決策位階、政府支持大型企業,而大型企業大量投資研發,以色列則是鼓勵創投,有活躍的私人創投,中國大陸則是計畫性科技發展,由政府主導,長程規畫科技政策,瑞士則是高度發展世界級的科學系統,且延攬國際人才。

朱敬一說,這些國家模式都可借鏡,卻不能模仿,例如瑞士是技職學生人數接近八成,我們很難做到,而韓國則是一將功成萬骨枯,我們也不適合,因此要走出自己的路,且要有自己的insight(視野) 。

朱敬一說,政府的主要職能是「掌舵」而不是「划槳」,因此應該建立跨黨派科技發展的願景共識,並鼓勵創業、推動智財權全面布局,國科會在12月也將召開「全國科技會議」,並擬定7大議題,希望透過會議,加速推動科技發展動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