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甄嬛傳》之30/安陵容這不討喜的媳婦

文/Rosy

前面幾篇文章已經探討了《後宮甄嬛傳》的幾位媳婦,可以說,太后(烏雅‧成璧)大致上是後宮妃嬪生存規則的制定者,而皇帝是後宮女子「受寵」與「失寵」命運的引導者。

根據英國小說家毛姆(W.Somerset Maugham)說:「一個人只有主觀武斷纔能統治別人。這就是為什麼領導人民的是那些有鮮明觀點、偏見和激情的人,而不是哲學家們。但是哲學家通過這樣的想法聊以自慰:他們不屑於領導一幫卑鄙的烏合之眾。」

簡而言之,皇上就是反其道而行的領導者,所以他具備這樣的「主觀武斷」,將面對女性的「鮮明觀點」放在美色之上,對身邊的女子多數懷有「偏見」,而且只對生兒子的臥室活動懷有「激情」。

太后則比較不一樣,這個聰明的女人從年輕時的小小嬪妃,一路隱忍熬了四十五年,好不容易等到自己的兒子都變成中年大叔,這纔終於獲得了左右後宮的能耐。

誠如個人多次說明:時代不同,觀眾若是將自己的想法套用於清朝雍正時期,大概沒辦法理解這樣那樣的想法。

例如「孝道」,天子眼中的人倫之道要如何實現,也不過就等同於製造「子嗣」罷了。

平時皇上關切過太后的飲食起居麼?

比起十七爺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六)從角色詮釋與人格特質,簡單分析甄嬛何以會與愛新覺羅‧允禮(果郡王、果親王)相戀這篇裡面,我特別截圖出來,就是想與皇帝從未有過實際孝順的作為而加以比較,這方面按照的是原著的設計,小說裡面的王爺確實由太后撫養長大,因此電視劇深入了這方面的描述,也算符合人物性格。

帝王的冷血除了面對妃嬪之外,對自己的親娘同樣使人覺得涼薄。

在《後宮甄嬛傳》裡面看不見皇上的孝順,這方面搭配的是真實的清朝歷史,按照《大清會典》一類的史料來看,嫡庶制度可以看得很清楚,除了皇后所出的嫡子之外,清朝的其他皇子不能由其生母照料長大,一般都會由皇帝另指皇后或一位品秩與出身夠高的妃子(四妃之一或皇貴妃,除此以外的女人都不夠資格)來撫養照顧,直到大約十三歲以後出宮,皇子自己能獨立開府為止,多半此時便會挑選秀女配給皇子們,稱之為「指婚」,也算是完成「孝道」的最初步驟。

換言之,早年的烏雅‧成璧在成為「德妃」(後來的太后)之前便與親兒子母子分離,導致兩人關係疏離,後來好不容易封妃,可以撫養親生兒子老十四那時,卻早就與老四的雍王爺產生隔閡,「德妃」親手拉拔長大的十四爺最初支持的是「九龍奪嫡」的主要競爭對手八王爺還成為「八爺黨」,加上登基之後天子對這些政敵進行整肅,老十四被皇帝從太后身邊弄走,同樣也加深了母子之間的心結。

「德妃」(後來的太后)的家世僅僅是滿人的包衣出身,她是烏雅氏,不是烏拉那拉氏,所以生下愛新覺羅‧胤禛是沒資格撫養的,康熙帝的孝懿仁皇后(佟佳氏)反而成為這位雍王爺的嫡母,這就是古代「嫡庶」的問題所在,當不了正室的女人是很可憐的。

隆科多也並非是太后(烏雅‧成璧)的兄弟,而是康熙帝的孝懿仁皇后(佟佳氏)的兄弟,所以皇帝稱呼他為「舅舅」,而不會稱親母烏雅氏的兄弟為「舅舅」,這是那個時代的背景。

就像《紅樓夢》裡面的探春,探春的舅舅是王夫人的兄弟,不是趙姨娘的兄弟趙國基,根據古代的媵妾制度而言,嫡母纔是母親,要以大禮和孝道來奉養,而倘若自己的親娘是小妾,很抱歉,自己的婚姻可能受到極大的影響,無法自行決定且很難嫁娶到正經或地位較高的人家之外,也沒辦法在稱謂或待遇上給血親一些優厚,這也是古代女人一定得爭取當正室的道理,出身和嫁娶影響的層面太大了。

順便一提,就像我對浣碧的評論,我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二)甄嬛身邊的好姊妹(崔槿汐、流朱)和最差勁的妹妹甄玉隱(浣碧)和〈《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四)浣碧何以最差勁?(上)利用與被利用,看果郡王、浣碧和甄嬛之間的關係都解說過其他的觀察,一個女人想要擺脫自己的命運,就看出身和嫁娶,電視劇中的甄嬛盡量幫自己的異母妹妹到這樣的地步,是不是很了不起呢?

回到主題,嫡庶問題困擾著全劇許多女子,因此烏雅‧成璧在康熙朝的時候,這位親娘就算受封「德妃」也還是庶母,她的兄弟嚴格來說不能算是雍正和十四爺的舅舅,後來皇帝稱呼佟佳‧隆科多為「舅舅」,可以說是一種激怒親媽的行為,但也符合嫡庶的規矩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嫡庶分別簡直莫名其妙,但男人有太多小老婆會出現的大家庭奇特狀況,親媽都得靠邊站,那就是封建社會一句「禮教吃人」的真相,幸虧「德妃」後來被封為太后,也算是讓兒子終於扶正了,所以這對母子之間的感情有多麼複雜,其中的糾葛又是多麼難言,只不過是皇權制度下的一個悲劇縮影。 

因此回顧我寫〈《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七)婆媳關係(1)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觀察純元、皇后、端妃、華妃之恐怖平衡太后之所以要和皇后(烏拉那拉‧宜修)聯手,或者特別提攜表姪女,除了是幫助後者的扶正善意,也是早先寄希望於能夠擁有「自己人」來面對後宮侵軋的手段。

太后(烏雅‧成璧)除了對表姪女的皇后(烏拉那拉‧宜修)表面上示好,並且組成聯合戰線,同時也努力討好皇帝,修補多年離散的母子親情。

從第一集就看得出來,剛登基半年的皇上窩在養心殿,在這樣悶熱的夏天晚上,那時憂慮前朝政務的天子忙著加班批奏摺,太后便帶著貼身老宮女孫竹息上門,送了一些能夠開胃的吃食,順便勸告兒子要盡量餵飽後宮少數女子。

誠如〈《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九)劇中諸多美食(大餐、點心、嬰兒食品、補品、「六必居」)和「甄嬛體」流行範例所述,下圖所稱「三必居」是錯誤的,真正賣超過數百年醬菜的是「六必居」。

但無論是哪兒的醬菜,太后在皇帝登基不久,還要特地送點小吃食來表現善意,其背後的目的,也不外是為了電視劇裡面的老情人隆科多罷了,希望皇上為了這點醬菜的體貼心意來關照隆科多。

由於個人對於故事的細節很注重,那麼能夠將之發展得較為複雜的電視劇,或者可以細緻描述人性的情節,就可以找著感覺。

雖然明知道看連續劇的觀眾可能不會看得這麼細,也不會記得這麼清,但個人覺得編導演三者所做的各種努力不容抹殺,只要一發現有隱線的內容,就莫名興奮且無論如何要找出容易混淆的重點,或者人物性格的各種轉捩點。

《後宮甄嬛傳》的故事情節峰迴路轉,可以說重點不完全在甄嬛這個主角的身上,後宮裡面掌管六宮的皇后和太后也並非能完全掌握,而是泰半落在個人最厭煩的皇帝手中。

身為男主角的皇上,同樣也牽動著太后(烏雅‧成璧)的命運,原著小說裡面的太后簡直像是個跑龍套的過場人物,並沒有這樣大的影響力,因此改編為電視劇之後,這個角色同樣被賦予了血肉,由劉雪華詮釋更見功力。

一開始,太后對於皇帝的諄諄教誨,還有眼神中的溫情,使人感受到一位母親拚命想要彌補母子之間數十年的疏離。 

在這齣電視劇裡面,我足足看了兩遍各種母子相處的鏡頭,怎麼瞧都覺得疏離,大致上太后(烏雅‧成璧)和皇帝沒有什麼溫馨的時刻,還不如允禮服侍太后湯藥的模樣來得更像一對母子。

電視劇按照了原著的模式,讓十七爺被太后撫養長大,但若回頭去瞧瞧王爺和親娘舒太妃的情誼,也會覺得允禮似乎與親娘、養母兩位長輩都相處愉快。

但是皇上呢?

我能夠找著最溫情的對話,七十六集僅有一個鏡頭:在第一集的夏天夜晚,主動跑去養心殿送吃食的太后,只得到兒子在下圖那句關切的表示。

天氣熱了,送點冰塊給太后,自然內務府是不敢怠慢的(怠慢了就是個死)。

那為何皇帝要說這句廢話? 

很簡單,這位皇上從來沒有享受過母子溫情,他不曉得該如何跟親娘講話,永遠與太后(烏雅‧成璧)保持距離,此外還完全不懂得怎樣去孝順自己的母親。

太后難道不愛自己的孩子麼?

這個答案當然很清楚,失而復得的兒子成為皇帝,親娘在後宮摸準兒子的心思,盡量幫忙管著一群不安份的媳婦,這工作自然是相當勞心勞力的。

可惜,一個皇帝本性多疑殘暴,從小在不受重視且不被親爹(康熙帝)和嫡母(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所疼愛的環境裡長大,處處要提防身邊人的背叛,以及八爺黨和其餘手足的打壓,這種男人處在極度壓抑和抑鬱的狀態下,還充滿野心想當至尊,便註定了是一個涼薄的品性,誰也別指望他專情,甭指望他癡情,就連面對自己的親娘,更別想指望他懷有溫情。

試想:一個皇子從小就給冷淡的嫡母撫養,長大的過程充滿壓抑和艱辛,等到親媽終於混到一個「德妃」的四妃之位,好不容易可以生養自己的孩子,沒想到已經太晚了,當年自己辛苦生下來的四皇子已經長大,甚至成為大叔階級,半老徐娘的「德妃」只能多多疼愛另一個寶貝兒子十四爺,成為「冷面王」的雍王爺已這般老成而疏離。就算有心彌補缺憾,這幾十年的親情還能怎麼重新開始?

原著小說裡面,太后面對的是「攝政王」還能「手刃」這位老情人,而改編的電視劇少了這種莫名奇妙的情節,太后(烏雅‧成璧)想的是滿人江山,企圖犧牲老情人來安撫親兒子,小說中平板無情的敘述,轉而為電視劇人性化的母性思維。

疼愛兒子的母親能夠殘酷起來,就像甄嬛為了保護雙胞胎的兒女靈犀公主及六皇子弘曕那樣,甄嬛對皇帝動了殺心並迅速展開行動;那麼,太后(烏雅‧成璧)這個對照組所表現出來的,也算是類似的情懷,但後者更為心狠手辣,起碼電視劇中甄嬛的情人允禮是自願赴死,太后的情人隆科多則是在受騙的狀態下死不瞑目。

身為母親的甄嬛為保護兒女而害死皇帝,也為了報復皇帝而放任葉瀾依下毒,她覺得值得;身為母親的太后為保護自己的兒子而害死老情人隆科多,也為了報復隆科多對自己的欺騙,她反而覺得更痛苦。

話說回來,皇上這樣的男人懂得感激親娘麼?

非也,無論是甄嬛,還是年世蘭,甚至是皇后(烏拉那拉‧宜修),這些女人的結局都毫不為怪,就連太后後來重病成沉痾,同樣可以預料;在某種程度上,即便是純元皇后(烏拉那拉‧柔則),看起來好像皇帝在心靈方面多麼專情,其實那是個自欺欺人的反論,因為純元死了,死人永遠最完美,死人也不會變心或老去,怎麼回憶都是美好的。

我在寫〈《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三)看「純元皇后」這個貌似完美的「夢幻偶像」有多狡猾(下)不可超越的牌坊系列三篇的時候,總不免想著:如果純元皇后還活著,還不是跟皇后、華妃一樣,不過是後宮一群逐漸老去的女人之中的其中一個?

後宮任何的女子,對於一位帝王的意義,還不是衡量是否對他的利益有所威脅,等待適當時機來犧牲或失寵的悲劇?

皇帝身邊的女人,無論是親媽還是妻妾,每個女子的地位看似崇高榮耀,但背後的悲劇卻也是卑屈可憐的。

正如那些曾經富貴榮華的皇子親王,能獨善其身的可有幾個?

於是我們只能忍受冷血無情、腹黑狡猾、好色無比的天子,變成本劇的男主角,控制所有人的命運,管理國家社會。

一位皇帝用複雜頭腦處理親情與愛,好或不好?政治之事一向如此運作,也行之多年或好幾個世代了,因為身居高位的至尊,根本就不值得愛,也不懂得愛,唯有權勢慾望是他滿足自己的不二法門。 

電視劇中的隆科多真的對太后(烏雅‧成璧)沒有感情麼?

上面幾張問安的截圖說明了一切。

就算當初佟佳‧隆科多故意欺騙了太后,使太后由於粉藍色的衣裳被選入宮中,其出發點不過是為了幫助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但他會在太后年老生病時特別想進宮問安,說來也是個長情的男人。

或許當初的瞞騙,也是出於家族責任而不得不犧牲所愛的舉措?

這段劇情其實可以對照的是上面幾圖皇帝的回答,個人認為太后後來對隆科多絕情下毒,兒子故意不讓老情人進宮見上幾面,算是兩人必須決裂且感情結構產生變化的一項原因。

太后(烏雅‧成璧)到底對隆科多有沒有愛情?

我想這個答案顯而易見,太后多次告誡兒子,希望皇上在處置年羹堯之後,不要對付隆科多,以免落人口實,說天子搞「狡兔死,走狗烹」的手段。

是不是為了兒子拉攏隆科多,到了政局穩固且隆科多失去了制衡年羹堯的利用價值,所以唆使親娘去害死老情人?

而太后要毒死隆科多,表面上雖有不捨,最後仍為了兒子,只有狠下心來殺了老情人?

觀察太后與隆科多之間,電視劇有太后個人的怨恨,或者是由愛生恨的無奈,更多的是皇上的推波助瀾,以及一位母親對於兒子最後的忍讓;講到這段情節,不免覺得有時人的感情是很奇怪的,單單是愛遠不能保證安全感或歸屬感,與其信奉愛情至上,太后更珍惜好不容易得回的親情,其他什麼波折都可以不計較,想給皇帝和政務更為順暢的未來發展,所以必須狠下心來除去這個阻礙。

基本上,看似對媳婦們冷情冷血的太后,同時突顯出了一個致命的缺陷,有足夠的深度和吸引力,畢竟有痛、有淚、有笑、有忍耐,纔是一位母親的真實面貌,而非一場驚天動地的愛情所能設想,電視劇人物的靈魂需要的必備要素,也就是那種複雜的矛盾面。

他日作為君王,兒子有了刻薄寡恩的惡名在身,雖能安邦定國,然則許多做法觸動士族與滿清貴族的根本利益,所以皇帝主導的文字獄及誅殺功臣,後果就是前朝與後宮的大洗牌。

太后(烏雅‧成璧)沒有辦法阻止自己的兒子,接連遭受皇帝的逼迫,為此造成自己的健康狀態愈來愈糟。

失去親子關係,對於皇上缺乏足夠的影響力,母子之間早有芥蒂,也自己扼殺了老情人的活路,可以說,太后在感情上是空虛的,那麼她會在沈眉莊的接近之後有所改變,也是可以預期的了。

從〈《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九)婆媳關係(3)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階級鬥爭與滿漢壁壘,富察貴人的重要性及其他幾篇文章也能看得出來,太后最初對於沈眉莊是防備的,最早是由於沈眉莊的家世和軍系背景,漢人終究並非滿軍旗,滿漢之間壁壘分明,這是太后堅持了幾十集的想法。

不過,面對沈眉莊這樣的女子,加上皇后(烏拉那拉‧宜修)害了富察貴人和無數皇孫,太后仍然得思考是不是得出手利用其他的棋子,就如〈《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八)婆媳關係(2)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後宮的合縱連橫,對甄嬛、沈眉莊的分化〉的重點,不得不扶持沈眉莊,大抵是在觀察其他媳婦的雞零狗碎所不得不下的決定,所以太后會賞了沈眉莊那壺春酒。

太后看待沈眉莊是欣賞的,從頭至尾皆如此,主要是沈眉莊秉承了「孝道」的態度,轉移了冷血皇帝對自己的傷害,所以太后會保護沈眉莊,願意接受沈眉莊的建議派芳若姑姑去甘露寺探望帶髮修行的甄嬛,都是由於太后正是空虛寂寞之時,沈眉莊這樣端莊溫柔的媳婦帶來了一些安慰。

我曾經在答覆網友的提問時有了如下簡答。

就個人觀點來說,沈眉莊一開始長久不能成孕,後來依靠太后算是不得已,結果太后想到利用這只棋子就賞春酒,希望沈眉莊去爭寵,這種種被動的情況都是被太后操控,人為的命運捉弄,使我覺得她有些無辜。

而太后對於其他的媳婦呢?

在她病重的時刻,所提的要求很簡單,就是不要「妖媚的」。

太后(烏雅‧成璧)底下有那麼多媳婦,到底哪些人是「妖媚的」呢?

我想這個答案很耐人尋味,換言之,除了沈眉莊以外的後宮年輕女子,幾乎都屬於這個範疇。

 「妖媚的」在下圖來說,某種程度上,安陵容可以算作其中之一。

只要回憶安陵容在皇帝面前自謂「紅顏禍水」那一段,也就可以理解了,她是太后(烏雅‧成璧)所不喜歡的媳婦名單之一。

 

怎麼說呢? 

皇帝那麼多女人,要說後宮妃嬪,哪個不是漢軍旗裡面的大戶人家女兒?

除了偶爾意外寵幸的幾個,例如倚梅園的宮女余鶯兒,或者圓明園的百駿園馴馬女葉瀾依,這些女子都出身不高,而且太后(烏雅‧成璧)每個都討厭。

太后(烏雅‧成璧)對於後宮「」得有多緊,個人覺得富察貴人流產事件就可以說明一切。 

太后是怎麼監視安陵容的?

皇后身邊有誰是眼線?

後宮妃嬪的鬥爭之慘烈,這位婆婆都看在眼底,而且隱而不發還能操縱許多女人的命運,可以說電視劇裡面,後宮女子的血淚寸寸是渲染,分分是鋪墊,台詞與情節的設計是值得深思的。

關於媳婦,太后(烏雅‧成璧)從頭到尾都在防範甄嬛,這是可以確定的。

且不說關於甄嬛懷孕,太后是否有別的想法,但甄嬛的父親剛開始只是文官(大理寺少卿,言官),又屬於漢軍旗裡面比較不受重用的下五旗,所以可以容忍這個漢人媳婦,主要是甄嬛就算受寵,在缺乏皇孫的窘迫、甄嬛及甄家尚不足以威脅滿人江山、富察貴人剛失去頭胎的情況下,太后也只有接受現實

這時安陵容的反應是什麼呢?

聽聞甄嬛(莞貴人)懷孕時,太后也在場,正是我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五)再解「菀」和「莞」,那些縈繞不去的「暗香」,藏於胭脂與香料中的秘密〉和〈《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七)婆媳關係(1)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觀察純元、皇后、端妃、華妃之恐怖平衡所寫的貓咪松子害得富察貴人流產事件後,太后跑去探視富察貴人,當場太醫為被貓咪抓傷的甄嬛診脈,發現甄嬛已經懷有身孕,太后表面上是有些開心的。

下圖是安陵容表面上對太后的討好說法,但太后沒有回答或任何表示,使得當場有些尷尬;背後就出現了一個結果,安陵容對於甄嬛開始耍陰謀設計陷害,開始了製作那含有麝香之「舒痕膠」的詭計。

安陵容完全沒有任何和太后(烏雅‧成璧)獨處的鏡頭,也從不曾並列在同一格畫面,我想這說明了一些真相。

在後宮妃嬪裡面,安陵容的起落算是有點特殊的,她後來受寵,算是皇后(烏拉那拉‧宜修)的嗓音訓練與授意,但能看得出來,太后非常不喜歡安陵容。

怎麼說呢?

電視劇就算沒有明顯的鏡頭,卻有安陵容跑去跟沈眉莊拉關係的一段台詞。

 

 

 

沈眉莊豈是「愚笨」之人? 

正因為她後來學得聰明,曉得安陵容另有居心,沒意願和這樣的女子說太多,也就表現出對於安陵容那長串感嘆的隨口一句冷言冷語的回答。

上面這段對話,可以看得出來:安陵容很想搭上沈眉莊,以便能親近太后(烏雅‧成璧),然而沈眉莊表情冷淡,完全不搭理安陵容。

為什麼安陵容要選擇跟皇后(烏拉那拉‧宜修)合作?

或者為何安陵容會背棄甄嬛?

很大的一個原因,在於安陵容無法從後宮獲得任何靠山,沈眉莊本就對她有隔閡且從頭便有所防備,安陵容的品秩又低,簡直可以說是只有孤軍奮戰來謀求生存。

安陵容沒有傲人的家世,缺乏像沈眉莊這樣的軍系背景,少了甄嬛的才學、政治思維及智慧,更覺得皇后用心陰險而不可信任,在長期受到年世蘭的壓迫下,只有靠向皇后一黨,貢獻自己的用香與歌唱能力,否則沒有活路,也不可能持續受寵。

別忘了,皇帝這個男人也就圖個一時新鮮,聽聽她唱歌也罷,不過是當養一隻黃鸝鳥一樣。

那麼,安陵容又是如何「食不下嚥」呢?

因為她在後宮僅有甄嬛這個有些疏離的朋友,如我在〈《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四)浣碧何以最差勁?(上)利用與被利用,看果郡王、浣碧和甄嬛之間的關係〉的舉證,她覺得甄嬛看不起自己,只能求助於沈眉莊,不料沈眉莊同樣不同情她的處境,這是教安陵容不得不繼續暗害甄嬛的主因。

因為她只能幫皇后,別無出路。

還有一點使得安陵容更為「食不下嚥」,那就是太后(烏雅‧成璧)很厭惡她。

安陵容的逢迎,太后不搭腔;安陵容的家世地位,太后和後宮女子沒人看得起,這就是主要的麻煩所在。

安陵容曾經用香馴貓來暗害富察貴人小產,以〈《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廿九)婆媳關係(3)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階級鬥爭與滿漢壁壘,富察貴人的重要性的論證,就算電視劇沒有演出安陵容之後的情況,按照太后本來想扶持富察貴人的用心,加上自己的皇孫給安陵容弄沒了,太后肯定會恨死安陵容這個皇后的幫兇。

太后是否對安陵容做過什麼,電視劇沒寫,台詞沒出現,鏡頭也沒拍到,只能用邏輯思考來判斷。

安陵容要暗害懷孕的富察貴人,算是她比較錯誤的一著,不過原因很明顯,那是出現在後宮鬧時疫的時候,富察貴人以自己懷孕為由,逼迫太監取走屬於安陵容的保命藥材,下面幾圖就是富察貴人的囂張說法。

從上面的對話,很明白能看得出來:就算承寵了,安陵容並沒有獲得皇帝的關切。

這段時疫的情節有二條主線,一條是緩慢的感情明線,另一條是急湍的故事暗線,表示甄嬛雖然明面上幫襯安陵容,實際上並不會幫到底,頂多是口頭頂上幾句,並沒能讓安陵容得到實際的好處,因此安陵容便起了暗害富察貴人的心,同時也只得效命於皇后(烏拉那拉‧宜修)。

以後宮妃嬪而言,無論怎樣展現滿漢一家,實際上沒有尋得滿人的支持與幫助,漢軍旗的女子是勢孤力單的,加上皇帝只在乎能生的妃嬪,沒有誰能鬥得過年世蘭、富察貴人這樣深具實力的對手,缺乏甄嬛在政務受到帝王那般的重視,比不得這些人之外,早已投靠太后的沈眉莊也不待見自己,特別是對安陵容這種小小八品縣丞之女來說,生存情況更是嚴峻。

更何況,太后(烏雅‧成璧)根本就對自己看不上眼呢?

任何一個故事,首先要有一些立論根據,尤其是女人之間的感情,不應該是整天圍著友誼來轉的,始終需要陽謀陰謀之間的衝撞,從矛盾來看女性的背叛,那麼深淺不一的友情便會是一把出鞘的雙刃劍。

所以說,安陵容這樣性格彆扭自卑的女子,智謀並不算深,說她有心機不為過,但許多場合上受了一些感情刺激,最後不免改變態度及立場,拚命尋求皇后的保證並主動出擊,算是不得不走的路子。

安陵容是個言行皆帶有強烈目的性的女子,她要求得自己的生存,投效皇后麾下,不免遭到太后的憎惡,也是可以想像的了。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未經允許請勿隨意轉載。本文作者部落格:http://betablog.udn.com/rosylovesyou/6654692。本文原標題:《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卅)婆媳關係(4)太后烏雅‧成璧「婆婆」的手段,母子、情人、婆媳,安陵容這不討喜的媳婦,因本報標題有字數限制,略加修正。

●作者Rosy,水瓶座,新北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