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V女優經紀人被逮捕事件」談起

老侯

2007年12月,日本一家專派女優到片商拍攝A片現場的「LMG Japan 模特兒經紀公司」,突然遭到警方搜索。三名負責人被依照「違反勞工派遣法」逮捕。

看倌們,若說這家「模特兒經紀公司」,只因為派個AV女優拍A片,就被警方盯上,怎麼日本A片成天出,就沒聽說日本警方成天抓人?

拍攝AV,在日本可能觸犯的法律,除了勞工相關法規,就是《賣春防治法》。若是媒介未成年少女到A片拍攝現場,就是違法了《兒童福祉法》或《青少年保護育成條例》;依據A片拍片內容,則有《公然猥褻罪》、甚至《強姦罪》等大刑伺候。

既然拍A片在法律上動輒得咎,卻又被抓的不多;偶爾幾個被抓,還成為登上社會版的新鮮事。這原因就出在A片業界的「自主審查團體」。這種業者組成的「自主審查團體」,有「媒體倫理協會」、「視覺軟體內容產業協會VSIC)」、「全日本映像倫理審查協會」、「日本映像軟體製作‧販賣倫理機構」等等。這些團體,都有一個特徵:全都由警界退休人士組成。

一部A片上市之前,必然通過了這些退休警官坐鎮的「審查團體」審查認可:該遮的遮了、該刪的刪了,方可上市。這要說起來,等於是警察的學長都背了書,您說,警察學弟能找警察學長麻煩嘛?

那麼,2007年12月的那次「AV女優經紀公司遭搜索事件」,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原來,追根究底,來自於這家經紀公司一個AV女優被「降級」,心生報復,掀起了這個「茶壺裡的風暴」。

話說,AV女優也分成三六九等。這各自都還有個專有名詞。最高等稱為「單體」,其次為「企劃單體」,再其次為「企劃」。

比方說,有個女優被片商相中,認為她的賣相足以獨挑大樑,於是就和她簽長期片約,再給她取個漂亮藝名,只要把她名號亮出來,不論內容,就是票房保證。這種等級的女優,就叫做「單體」。

大家印象中日入斗金、光鮮亮麗的AV女優,就是這類人。

「企劃單體」又是怎麼回事呢?妳可能風光過,做過「單體」,但新鮮感沒了,片商和妳解約了,妳成了自由身;或者,經紀公司認為妳賣相還行,藝名也給你取好,可惜遲遲沒有片商願意和妳簽長期片約(多半是景氣關係)。妳的名號還是會被拿來做宣傳,但拍片成了有一搭沒一搭。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儘管片酬少了,但因為無約在身,拍哪家片商的片子都是自己的自由,片子可以多接,有時錢反而比「單體」賺得多。這就叫做「企劃單體」。

「企劃」又是怎麼回事呢?片子外殼封面上遍尋不到妳的名字,妳連個藝名也沒有。有片商要問經紀公司要人,經紀公司就派妳去。今天妳是「癡情女家教」,明天可能成了「寂寞人妻」,片子內容很多都是大鍋炒,一群人演,但片子拍再多,也不會有妳的名字出現。這種無名AV女優,就叫做「企劃」,這也是構成今天日本女優部隊的最大宗。這類人,月領三、四萬日幣也不無可能,所以多半以打工性質從事AV女優。

把這三等人,再打個比方,我老侯若寫的文章,就是票房保證,那我就是「單體」;我寫的東西是不是票房保證,得看文章內容,那我就是個「企劃單體」;我無論寫啥,都讓人過目即忘,我就是個「企劃」。

話說,「單體」片酬高,工作輕鬆,又能成名,只要是AV女優,人人想做。但每一個成了「單體」的AV女優,都該有個心理準備:「單體」的地位絕不可能長久維持。觀眾的新鮮感是一大原因,女人的有限青春更是無可逃避的自然規律。任何行業都重視經驗,經驗越多越值錢。A片產業則是反其道而行:經驗越多越貶值。這個事實儘管殘酷,但只要是踏入這一行,都該有這個覺悟。

2007年12月的那次事件,肇因於一個「單體」女優,得不到片商續約,降為「企劃單體」,於是一把怒火燒向經紀公司,向警方檢舉,用了個什麼「違法勞工派遣法」的名義,把從前栽培她的公司負責人統統送去吃牢飯。

這是非曲直要說起來,還是得怪這女優心態不對。「單體」不是人人能作,當初妳能成為「單體」,靠得還是經紀公司大把大把銀子做宣傳、做包裝,把妳捧出來的。任何人從「單體」降為「企劃單體」,是遲早的事情,妳展翅高飛時不思感恩,稍有不如意就恣意報復,再怎麼說,都稱不上「厚道」吧?

以上所說,全部來自我的譯書:《作為職業的AV女優》。還是那句話:這本書,在日本頻頻再版,偏偏台灣書商看不上眼,不出,我只有一點一點說故事給各位看倌聽。只要能維持我「企劃單體」的地位不墬,於願足矣。

老侯/小心,AV女優就在你身邊!

老侯/癡漢癡漢滿天下

●作者老侯,碩畢,在日本謀生的台灣上班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老侯 ET論壇 AV女優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