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鬍鬚」由植物莖中竄出 捲曲如花瓣、細如髮絲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點像龍鬚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潮濕、寒冷的樹木繁茂地區,有時可以看見植物的莖上長出美麗的「霜鬍鬚」,它們形狀像是花朵,而每一條冰霜結晶都細如髮絲。其實這是一種自然現象,當植物莖內水分溢出,接觸到外界低溫而結冰時,就會凝成冰絲,並且不斷延長。

▼氣溫降至冰點左右時,「霜鬍鬚」從樹皮上冒出來。(圖/取自io9)

霜鬍鬚也被稱作「霜花」或「冰花瓣」,通常在早春或晚秋的清晨及傍晚出現;當氣溫降至在冰點左右時,它們就會從長莖植物的樹皮上長出來。起先沒有人知道霜鬍鬚成形的原因,但經過莖的切割實驗,終於找到確切的答案。

由於植物的毛吸現象,水會經由毛細管束在莖內逐漸上升,當通過較靠近植物外側的管道時,水會凍成霜並膨脹裂出莖的外壁。隨著水分從裂縫溢出,有更多水會從莖的底部被抽取上來,為霜鬍鬚提供良好的成長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