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規格亂,飼主心驚驚 農委會:官方只認10碼、15碼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要幫家中寶貝多注意喔!

▲ 寵物晶片規格多,若無全頻掃描器,恐怕會有漏網之魚。(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2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現行寵物晶片規格混亂,導致部分寵物走失被送到收容所後,可能因為掃描失敗因而枉死;對此,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表示,10位碼跟15位碼的寵物晶片才是官方認定的規格,像是8碼跟12碼都是不合格的,但他坦承晶片宣導還有改進空間,也呼籲飼主應該到合格的獸醫院(師)替寵物植入晶片。

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全國目前共有1629個合法寵物晶片登記站,寵物的登記數共有107萬20隻,每年約有10萬隻寵物新增登記,因為有植入晶片,每年約有600多到800多隻狗,透過協尋系統找回。

江惠貞說,國內從88年9月1日開始實施寵物登記管理辦法,但是當時使用10碼晶片,97年因應國際村的趨勢,許多國內飼主帶寵物出國旅遊,發現走失後無法被掃描,才知道國外用的是15碼的,「國際之間統一了,國內卻沒有統一?」

▲帶寵物打晶片前,一定要認明有寵物登記站標章的獸醫院。(圖/記者陳佳雯攝)

江惠貞說,國內目前寵物晶片不但有8位碼、10位碼、12位碼甚至還有全頻,但是協尋系統卻只有一套,晶片市場跟系統混亂,「原來的立法要旨只是希望狗不要走失棄養,但是如果無法協尋,會讓民眾無法信任。」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回應,真正合法的登記站有標籤,而且晶片植入後要飼主也要上網回傳到農委會網站,但是有些民眾不清楚,希望一般的獸醫也可以幫忙植入晶片,「這部份宣導可能不夠,這需要努力。」

許桂森說,所有收容所要對走失動物進行安樂死之前,「會至少進行兩次的掃描」,不過由於部分飼主之前已經為寵物植入10位碼的晶片,因此不能要求民眾再植入新的晶片,農委會98年輸入800多支「全頻掃瞄器」後,類似無法掃描的情況已經大幅減少,他再次強調,「10位碼跟15位碼才是官方認定,國內只認這兩碼。」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則說,10年來政府對相關晶片的規格並未統一,而且現在只有狗隻依法規定必須植入晶片,但是農委會對其他動物的登記管理因為容量不夠,因此無法納入管理,農委會應該鼓勵負責任的飼主植入晶片,他呼籲公立收容所應該「要具備全頻掃瞄器」,同時修改《寵物登記管理辦法》,針對晶片碼進行統一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