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公佈4G最多8張執照頻譜可交易 期限17年


▲4G執照能否取得,與電信業者未來營收息息相關。(圖/記者洪聖壹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NCC在11月26日公布4G釋照方向及相關遊戲規則,預估將會有4到8張執照,其中規定業者至少必須提供100Mbps傳輸速率的基地台與網路設備,象徵未來4G時代的上網速度,將比現在普遍的42Mbps基地台更快上2倍。預計2015年開始商業營運,執照期限17年,到2030年12月31日為止。

4G釋照可說是台灣近年來無線通訊上最大的一塊「餅」,各家有能力廠商莫不爭相搶食,總計會有包括700/900/1800MHz,上下行合計270MHz的頻譜,以5MHz為頻譜釋出最小單位。頻譜共27單位,業者必須同時標到上行頻段跟下行頻段才可,並設定單一業者標得頻段上限為35MHz X 2,下限為15MHz X 2。

政委張善政對4G時代來臨提出許多看法。▼(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限制業者起標的上下限外,根據NCC規定,4G時代可以進行頻譜交易,也就是說電信業者之間可以互相買賣頻譜,彷照公司之間換股的方式進行,同樣是以5MHz為一個交易單位,並由NCC決定頻譜交易的閉鎖期。

規定中取得4G執照的業者,必須建設並提供100Mbps傳輸速率的基地台與網路設備,數量明定可運轉100Mbps的基地台應有250台以上;而在取得執照5年內可運轉100Mbps的基地台數,應達1000台,或達基地台總數80%以上,100Mbps基地台的涵蓋範圍,應達營運區域的人口50%以上。

對於相關規定,電信業者普遍認為頻譜分割還可以,但也有業者擔心,100M建設部份,可能會使消費者產生誤會,認為日後上網速率就一定從100Mbps起跳。由於民眾反彈強烈,電信業者也希望主管機關協助在公有建物上安裝基地台,因為基地台拆裝單支成本就要300萬左右,未來1年內可能會拆建高達2500到3000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